广东维权人士梁颂基、张五洲案件8月初开庭



7/25/2019


(中国广东725)广东维权人士梁颂基、张五洲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等罪的案件,本周召开庭前会议,并将于下月初开庭。律师要求调取派出所视频做证供,法院暂未有答复。
梁颂基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照片来自维权网)
张五洲加控涉嫌妨碍公务罪
(照片来自维权网)
 知情人士周四(25日)表示,昨天案件在广州荔湾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仅代表律师出席,梁颁基和张五洲没有参加。会议主要讨论程序问题,法院没有当庭响应管辖权和回避的问题。由于案件主要涉及二人撰写关于孙世华律师在广州华林派出所的事情,律师提出调取该派出所的视频作为证据,法院暂未答复。梁颂基和张五洲同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而张五洲加控涉嫌妨碍公务罪,二人同案处理。法官定在86日公开开庭,并允许各两名家属旁听。

知情人士说:“(律师)首先要求把华林派出所的视频调出来,如果有视频的话,律师强调程序上公正就可以,最终就是说他们写的那个东西,是虚构也好,还是事实也好,视频可以追究出来,它(法院)在庭前会议没有当场响应。”。
他又指,梁颂基代表律师上周曾到广州巿第三看守所会见,商讨庭前会议的事情,他的健康和精神状况挺好。

梁颂基家属指出,他已经被关押在看守所逾9个月,期间曾摔倒造成脑震荡,当时没有给他完善治疗,律师向看守所提出要求后,梁颂基才被带去看医生。他刚进入看守所时,曾被疲劳审讯约20天,期间不让他睡觉,但没有殴打他。

至于案件情况,家属质疑梁颂基与张五洲被指网上散布虚假信息被起诉,事件涉及孙世华律师在华林派出所袭警的事情,但孙世华不构成刑事责任,不明为何作证的人会构成刑事责任,他们所传播的信息应该不算造谣。

家属说:“因为作为家属来说,担心是必然,但是当局要耎流氓,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找到充分的证据,证明他无罪。而且他现在开庭提出的罪名以及那个起诉书,完全没有孙世华这个人(被起诉)。”。

起诉书指出,梁张二人被指在2018920孙世华被侵害案事件中,编造虚假信息、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法等违法行为,建议以寻衅滋事罪论处。

而张五洲被加追妨碍公务罪,警方指涉及其弟张六毛于广州第三看守所死亡事件发生后,她在接待大厅扇打警员,触犯妨碍公务罪,公诉方认为张五洲以前犯数罪,建议数罪并罚。

广州律师孙世华于2018920日,到荔湾区华林派出所为拆迁访民周建斌办理取保候审,被警方以袭警为由围殴,并指她身藏武器被脱光衣服搜查,以及接受6小时讯问,其后孙世华发文澄清此事。

现场声援的梁颂基、张五洲其后在网上发表文章关于此事,二人于1015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1120日被逮捕。2019420日,案件移交荔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621日被荔湾区法院起诉。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