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谢燕益律师一家再被逼迁,妻子被警方约谈



7/02/2019



(中国北京72日)涉709案件的北京律师谢燕益备受当局打压,近日房东受到警方干预,提出收回房屋,但再觅住处困难重重,其妻网上发帖批评引起关注,警方要求约谈做笔録。
谢燕益一家15年搬家15(照片来自原珊珊推特)
谢燕益一家五口周日(30日)于北京密云县的住所租约满一年,大约一个月前房东提出解约,大半个月也没法找到居所。

其妻原珊珊表示,原先不知道片警曾找房东了解他们的情况,直至交接房子的时候,房东才透露原因,她估计片警不仅找房东谈话,并找其他涉及的人谈话。其后她亦没法找到房屋,中介均回复没有房源,后来勉强找到一间,随即签合同,翌日却收到房东要求退租,最后才得知警方暗中干预,令中介不敢替她找房子。

原珊珊说:“然后房东打电话告诉我说,不租给我房子,当时我觉得很意外,可能是一种意外,然后我再去一些中介找房子,中介直接就说,片警不让租房子给我们,我才明白。因为他们(警方)做得很隠密,他们不是直接对抗你,而是在背后捣乱。”。

她又指,得知片警干预后很生气,于是上周五(28日)在网上发帖公开此事,很多网友致电派出所了解,其中一名上海网友更报警求助,希望派出所调查那位片警的行为。当天晚上,警官致电给原珊珊了解情况,并约她翌日到派出所谈话。她到派出所后,警方追问中介详情,并要求做笔録及以后不发网帖,都被她拒絶。

原珊珊又补充,她终于找到房子并在周日搬家,今次搬到密云县较徧远地方,他们搬到房子不到20分钟,居委会便派人上门登记,暂时新居外未有监控摄像头,但她估计未来或会安装,因为今年自4月份一带一路峰会以来,家门外长期被上岗。此外,709家属李文足、王峭岭及刘二敏都曾被逼迁。

记者致电密云县城关派出所,公安拒絶回应。

 另一名709家属王峭岭周二(2)在推特指出,原珊珊15年来搬家15次,刘二敏一年搬家6次。李文足前脚找了房,后脚警察就去吓唬房东,她曾絶望到坐在路边哭泣。即便如此,中国警察们“追杀”的脚步从未停过。(王峭岭)女儿曾在一次搬入新家后,不停地问她,他们在这里住多久?她看着女儿的眼睛,肯定地告诉她,如果这个房子住不了,上帝必给他们新的住处。

谢燕益律师曾代理多起维权案件,20157月,他于709大抓捕中,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羁押逾一年,关押期间曾受到酷刑,2017年获得取保候审。翌年5月,被北京律协吊销律师执照,其3名子女亦受到牵连,20183月被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拒絶申办护照。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