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89高自联主席周勇军申请在六四30周年取保被拒



6/13/2019



(中国广西613)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被指涉嫌煽颠罪,案件正在检察院审查起诉,本月底将期限届满。律师曾提出取保候审,希望他在六四周年获释,但被当局拒絶。
 
周勇军没法在六四30周年取保候审(照片来自周勇军推特)

关注事件的广西律师表示,上月底,周勇军代理律师成准强再次到东兴巿看守所会见,这次他的情绪较穏定。由于他患有严重皮肤病及腰椎疼痛,之前国保不让他治病,但经过律师交涉后,国保已带他到东兴巿医院看病,他们去了一趟,目前皮肤病受到控制,所以心情挺好。

他又指,律师早前替他申请取保候审,希望他在六四事件30周年获释,惟国保不同意,但周勇军其实没做过什麽违法事情,大家估计当局关押他一年便会释放。周勇军与其代理律师猜测,案件将会降级,起诉到法院或会改控较轻的罪名,他们一直坚持无罪,但无奈当局扣他帽子。
广西律师说:周勇军对八九六四的事情,在里面肯定也希望(出来),我本来在八九六四这个敏感日,能不能把他取保候审出来,问题是国保不愿意、不同意,我说周勇军他没有干过违法事情,八九六四他又是敏感人物,能不能给他取保出来,国保不同意。”。

周勇军胞姐亦指,4月份律师会见其弟时,他的皮肤病令他很恼火,这次会见律师发现他的情况有好转,弟弟已经适应,病情没那麽严重,但不清楚治疗情况。她又指,目前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仍未接到被起诉到法院的通知,她不清楚弟弟被控煽颠罪涉及何事,虽然律师已经阅卷,目前不能透露案情,要到开庭才知道,对其弟的案件及健康均感到担忧。

2018819日,周勇军与广西公民农定财到东兴巿旅游,过边检时被抓至派出所,其后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利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刑拘,926日以同一罪名逮捕,其后改以涉嫌煽颠罪审查起诉。

周勇军曾于20089月,经澳门抵达香港,被香港警方转交深圳警方,并在20095月,被转至四川遂宁巿关押。2010115日,遂宁巿射洪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刑9年,并罚款8万元,201512月获释。


现年51岁的周勇军,原籍四川,八九学运期间,担任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主席,曾在人民大会堂前下跪,试图递交请愿信。六四事件后被捕,1991年获释后流亡美国。他曾经在1998年返回中国,被当局以“偷越国境罪”判劳教3年,获释后再度返回美国。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