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3清真寺将被拆圆顶 穆斯林担心实施新疆模式



5/20/2019

甘肃临夏折桥镇尕庄清真寺遭暴力强拆
(视频截图)

(临夏)中国当局在2018年通过实施新的宗教条例后,更加肆无忌惮对宗教场所进行“中国化”的改造。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的3座清真寺,被要求拆除圆顶,一切原有的阿拉伯风格都要被改变成富有中华文化特色建筑。

当地官员声称这是中央政策,必须拆,当地穆斯林担心当局可能会效仿新疆模式,敢怒不敢言。

甘肃省康乐县准备整改的三间清真寺,分别是康乐县清真上寺、康乐县段家坪清真寺和康乐县斜路清真寺。

据消息人透露,这三座清真寺的圆顶正准备拆除,清真寺原貌都必须得整改。据现场影片显示,上述三间清真寺都在搭建脚手架。当地人士表示,脚手架搭建好了以后就开始拆除圆顶。

康乐县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中国伊斯兰化最为彻底的地方,被称为中国的“小麦加”,自治州内豪华清真寺林立。

据统计,临夏共有清真寺3000多座,仅康乐县就有200多座清真寺。该县是全国重点的贫困县之一,但这里的清真寺造价动昂贵。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段家坪清真寺

当地一个贫困地区官方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前往康乐县八丹乡斜路坡,就脱贫攻坚进行深入调研后,认为兴建清真寺加重了当地民众的负担,信仰伊斯兰教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在当地回民占53%,汉民占43%,汉民是不受重视的少数民族,不少汉民生活在底层。

不过,这种说法未经第三方的证实,兴建清真寺一般由当地穆斯林多方捐募,部分是自愿捐赠的。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带着四个孩子服毒自杀的杨改兰就是康乐县景古镇阿姑村山老爷弯社人。2016年8月26日下午,杨改兰杀死4个孩子后,服毒自杀身亡。不日,该女子丈夫再次服毒身亡,四世同堂的8口之家,6口人身亡。

媒体调查后指是因为杨改兰一家被取消了低保,生活陷困境导致悲剧发生。当局宁可花钱拆清真寺,也不肯资助低保户。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斜路清真寺 

当局在听取工作组汇报,展开对清真寺“中国化”整顿。本次整顿将分阶段进行,最终要让清真寺原有的阿拉伯风格景观消失,清真寺标志之一的宣礼塔必须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中华玉璧、团结亭、中国结等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建筑风格。

旧的清真标识,包括星月和阿拉伯文在改造后只有中文和拼音。

对于康乐县整改清真寺,当地民众表示不解,有当地穆斯林表示:

“县里的一些阿拉伯化建筑也开始拆除了,完全没必要!但上面下的命令,也没办法拒绝。”

另外一名居民表示,政府拆掉清真寺的圆顶,当地人觉得当局可能会效仿新疆模式,以后禁止他们进清真寺,禁止他们做礼拜,所以当地人都非常恐慌。消息人称,人们有了危机感,做礼拜人数增多了,怕以后没有机会落实信仰。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