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拆6000土地庙 文革后最大规模



4/17/2019

江苏高邮拆除土地庙
图:高邮市临泽镇人民政府官网

(江苏)中国当局不仅对宗教进行打压,部分地区甚至连一般的民间信仰亦不放过。江苏省高邮市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清理“土地庙”——为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地方。

据说在一个月内清拆近6000座土地庙,引发民间不满。这次是中国大陆自“文革”破「四旧」后,最大规模捣毁“土地庙”事件。高邮市委宣传部则指土地庙滥建翻建违规占地,祭拜香火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整治是为推进移风易俗。

据《高邮日报》在1月2日的报道,2018年12月29日上午,高邮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就高邮“土地庙”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整治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清理整治、总结验收和巩固提高五个环节。

有关的整治工作在2月至3月集中推进,拆除项目于3月底完成。据官方统计,在短短的26日时间,已拆除高邮市土地庙5911座,占地面积72680平方米,建筑占地39521平方米。拆除土地庙腾出的土地,当局称农村地区将用于复垦植树,城市地区则用于市民公共空间的建设。

高邮卸甲镇的张玲女士向记者反映,当地政府官员现以移风易俗为名,不让民众进行民间信仰活动:

“现在什么都要政治正确,要你扫黑除恶、检举揭发,要你歌颂社会主义新时代啊等等,老百姓自己想做点什么,非常难”。

据土地庙拆除现场照片显示,高邮市拆除的土地庙,多数都是占地数平方至十多平方米的小型建朝宇,仅需一部铲车很快就可以拆除。这些土地庙主要是民间人士按习俗而兴建,以求保护乡里太平安宁。

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土地神是道教诸神中地位较低,也是与人民较亲近的神祇。主要流行于汉族地区,部分受汉文化影响的民族也有信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现代多属于祈福、求财、保平安、保农业收成之意。但在中国大陆曾由于「文革」作为「四旧」大部分被捣毁。

有当地居民对高邮市政府在全市清理土地庙表示质疑,“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高邮号称历史文化名城,连土地庙也没有的城市还算什么历史名城?”

亦有居民称,政府「一刀切」地清理土地庙做法粗爆懒政,“每年春节期间,送土地接土地的祭祀活动在这里已成为习俗。”

高邮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对此回应称,“高邮地区最贵的土地庙耗资高达48万元人民币。”

该人员补充道,有的土地庙建在居民小区附近,祭拜香火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土地庙主要属于民间信仰,与宗教没有直接关联。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