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最后一位开庭庭内戒备森严 陈兵被判刑3年半



4/04/2019

「六四纪念馆」展出「铭记八酒六四」纪念酒

(四川)“六四酒案”最后一名民主人士陈兵周四(4日)开庭,法庭禁止传召六四难属出庭作证,律师替他做无罪辩护,他亦坚持无罪,庭审结束后当庭宣判,他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3年半。

案件今天上午10时在成都巿中级法院开庭,下午3时多结束,代表律师斯伟江和万淼炎出庭辩护,两名家属旁听,法院内外仍然戒备森严。

到法庭旁听的陈兵嫂子王晓燕表示,他的精神状况还好,健康情况不清楚,他跟家属打了招呼,但不能谈话。

庭审期间,律师与控方质证辩论很精彩,陈兵有做最后陈述,他坚持自己无罪。庭审直至下午约3时结束,法官休庭15分钟后宣判,陈兵被判刑3年半,他在庭上没有提出上诉,未知稍后会否上诉。对于判决,她认为有点重,原以为可以释放,现在还要关押8个月。

王晓燕说:无罪辩护,(律师)一直说他无罪(辩论)很精彩,应该说控辩双方,我觉得辩方比较精彩。实刑我很“赞成”,但是3年半我觉得有一点多,我本来还抱着良好的心态,我觉得可以接他回家。

记者尝试联络陈兵两名代表律师,未能联络上。

六四酒案后援会在推特引述消息指,庭前会议上,辩护律师申请证人到庭被驳回,提交的证据也全部裁定不可以举示,律师表示无法履行辩护职责,并质疑庭审的意义何在。陈兵原本打算传召两名六四难属作为他的证人,在法庭上陈述六四真相,法庭却禁止他传召证人,该两名证人为六四遇难学生萧杰父亲萧宗友,以及遇难学生吴国锋的父亲吴定富。

今天陈兵开庭,庭内戒备愈加森严,到处都是国保。

大陆维权律师指出,这个案件不应该分开审理,同案分开庭审肯定违法。另外,陈兵判刑3年半比其余三人还好,他们判缓刑很糟糕,等如白关押3年,符海陆判刑3年,缓刑5年相当于判8年,其余二人等如判7年,他们比陈兵判得更重,他们本来无罪,只有陈兵不认罪。

律师说:前面3年白关了,第一被告相当于判8年,第二被告判7年,陈兵不认罪,本来无罪,相对来说3年半对他还是好结果他是这样,你愈软他愈欺负到底,愈硬可能愈有好结果,陈兵比较硬,陈兵不妥协。

被称为「六四酒案」的4名四川维权人士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和陈兵,从4月1日至4日,分别在成都巿中级法院开庭及判决,符海陆被判刑3年,缓刑5年,张隽勇和罗富誉均被判刑3年,4年缓刑,3人改由官派律师代理案件,并作出有罪辩护。

他们因为制作“铬记八酒六四”的酒,分别在2016年5月底及6月,被成都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关押成都巿看守所。同年7月,4人被批捕。2017年3月,案件被起诉到成都巿中级法院,法院数次延长审限。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