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公布2018年各国人权报告 国务卿批中国侵害人权无可比拟



3/13/2019

美国国务院资料图片

(华盛顿)美国国务院3月13日上午发布《2018各国人权报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该报告记录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的人权和劳工状况。报告的中国部分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国当局很大程度上加紧在新疆大规模关押穆斯林少数民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发布会上表示,世界许多地方每天都在发生骇人听闻的侵犯人类生命自由和尊严的行为,中国在侵害人权的方面“无可比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2019年3月13日
国务院《2018人权国别报告》
发布会
蓬佩奥说,新疆一百多万维吾尔、哈萨克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关押在旨在消除他们民族及宗教特征的拘押营。同时,政府加紧迫害基督徒、藏人,以及任何支持或提倡有别于政府的不同观点,或主张政府作出改变的人士。

国别报告涉及中国人权部分,包括详尽例举政府强制拘捕、失踪、酷刑,甚至非法杀害,对记者、律师、作家、网民、异议人士、访民及其家人进行暴力攻击和刑事指控,网络审查和封锁,干预和平集会的权利和结社自由,过于严格的限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严厉限制公民的旅行自由,严重限制宗教自由,强行遣返朝鲜难民,在西藏打压言论、宗教、迁徙、结社和集会等等。

报告还特别提到,维吾尔族商人阿布都热西提·塞列伊·哈基姆(Abdulreshit Seley Hajim)2018年5、6月被证实死在被关押的拘押营内,报导说他因遭钝器重击头部而死。

这份报告援引曾被当局拘押过的维吾尔族幸存者说,拘押营工作的官员对被关押者使用系统的酷刑、以及进行有辱人格的行为。幸存者表示,当局对被拘留者进行电刑、水刑、殴打、体罚、注射不明物质等。

报告说,当局关押个人并在秘密地点将他们长期关押。人权律师高智晟2017年失踪,至今高智晟仍渺无音讯。

去年11月,中国纪录片获奖摄影师卢广在到新疆旅行后强迫失踪,当局没有向卢广的妻子透露卢广被关押的地点和他的状况。

周三公布的人权报告指出,中共任意逮捕和拘押仍是个严重问题。中共法律赋予公安人员广泛的行政拘留权,对个人无需正式逮捕或刑事指控就可进行长期关押的权力。过去一年,律师、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宗教领袖和信徒,前政治犯和他们家属持续受到任意拘押或逮捕。

律师王全璋据报被单独拘禁超过3年后,于去年7月现身天津看守所。去年12月26日,王全璋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法庭不公开审理。

中国法律禁止身体虐待和虐待被关押者,禁止狱警逼供,侮辱犯人尊严,殴打或怂恿其他人殴打犯人。然而,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在被多次审讯期间受伤。各方消息来源称,监狱方面剥夺黄琦的睡眠和及时就医,企图以此迫使他认罪。

自1977年以来,国务院每年通过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向世界发出通知,揭露侵犯人权的任何地方,提醒那些侮辱人类尊严的人,他们会付出代价,他们的虐待行为得到精心记录,然后公布于世。希望通过阐明滥用和对不合规则的制度施加压力,促使各国政府改变方向,停止参与残暴行为和其他虐待行为。

报告与美国的立国原则一致,这是美国的传统。美国建立在那不言而喻的真理之上,人皆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赋予给他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通过发布报告,国务卿称全球滥用事件的真相,作为美国外交武器库中最强大的武器之一。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盛顿记者葛莱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