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数百名村民春节连续3日静坐,抗议村官卖地



2/18/2019

顺德区三洪奇村大批村民不满村官侵吞卖地得益,上街抗议
(村民提供,2019年2月17日) 

(广东)佛山巿顺德区三洪奇村数百名村民,春节期间连续3日静坐,抗议政府没兑现承诺,解决村官私卖土地等问题,警方和官员在场监视,暂未有行动。

位于顺德区北滘镇三洪奇村近600名村民,从上周六(16日)起,每日下午5时至9时,到北滘三红旗牌坊静坐,期间,村民举牌及高喊“还我土地”口号。

现场村民陈先生表示,数百名村民自周六起便在三红旗牌坊空地静坐,周日早上,有村民发现牌坊两旁有人施工,并在搭建围栏进行工程,原来是北滘镇政府安排这样做,不想村民在该处静坐,村民随即到场阻止施工。

为了看守现场,大部份村民变成由早到晚在牌坊静坐,直至晚上9时后,仍有10多人通宵留守牌坊,以免工人围栏。今天下午,有村民发信息指,收到三红旗书记电话,天气​​寒冷及下雨,劝喻村民不要再到牌坊静坐,但土地问题未解决,村民应该会继续静坐。

陈先生说:本来我们打算星期六、日,由于星期六过了,到星期日其实村民在4、5时之后各自过去,但早上有村民在微信群讲,见到有人在牌坊两边施工,结果昨天村民改变(计划),一大早便出去(静坐)。


拍攝日期2 月17 日

另一村民指出,这几天,数十名便衣和逾10名警察在场监视,村委会书记、镇信访办、维穏办人员亦在场,但没有与村民交谈,也没有采取行动。其实2017年起每个星期二,村民会和镇信访办和维穏办讨论土地问题,但他们只是敷衍村民,没真正解决问题。

他又指,村民在年初十二发起静坐,因为北滘镇政府在去年10月贴公告,承诺今年2月8日(年初四)和村民解决问题,但在2月3日公布,所有土地的集体使用权经已失去。村民认为是被商家转为国有土地搞房地产开发,或被政府侵吞所致。

他又补充,三洪奇村自10年前已有村民到北京上访,但被截访,直至2017年10月开始,有少部份村民到村委会维权,到2018年4月到今年2月,大批村民到村委会大规模维权,镇政府找信访局回答村民问题,并没有解决土地去向及土地流失情况。

村民说:我们的诉求是将三洪奇村所有流失土地公开公布出来,被什么人流转土地,或被什么人侵吞土地,土地的去向和土地租金,公布出来土地怎样流失,那些土地转去国有流转,那些土地出租,租金的去向。

记者致电北滘镇政府,电话没法打通。

综合外媒报道指,三洪奇村大约有4千名村民,自2000年起,村民发现该村有数千亩土地被村官陆续以低价出租,租期由15年至30年,租金去向不明。 2018年6月中旬,佛山巿顺德区区委书记下村视察,该村数百村民想跟官员讨说法,有6人被抓,其中3人行政拘留。

同年11月,村民发现村内有地盘在施工,揭发村官私卖土地,引发不满阻止施工,大批警察半夜抓捕村民,引发警民冲突,部份村民受伤,数人被拘留,其后大批村民静坐抗议,一日结束,自始维权村民被便衣跟踪。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