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子拍拆清真寺被判刑10年



2/28/2019

(阿拉木图-2019年2月24日)新疆当局严厉打击“宗教极端势力”,当地民众指当局采取“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态度。不少无辜者被拘捕判刑。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名哈萨克族男子因拍摄清拆清真寺,被当局以“宗教极端主义者”的罪名判刑10年。

被当局以宗教极端主义者的罪名判刑的男子尔斯拜义.木坦。1969年出生,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阿尕尔森乡阿克塔木村人。据悉,尔斯拜义.木坦曾在2017年5月被当局逮捕,当时他因在社交媒体微信群转发了一条视频而被拘捕。

该视频是有关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原新疆哈萨克人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领事馆前游行。新疆公安部门在2个月后,即2017年7月将他释放。

在2017年12月20日,他则因为拍摄当局强制清拆清真寺,而被发现拘捕,随后当局以他是宗教极端主义者,将他重判入狱10年。

新疆近年对“宗教极端活动”大力打击,认为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并在2014年针对宗教极端活动列出了75种的具体表现,包括宗教极端主义的主要思想主张、宗教极端的异常活动和苗头、涉嫌一般违法的宗教极端活动等,由于被列为宗教极端活动的一些具体表现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很大机会被误判。

这些表现包括“邻里交往异常,经常有陌生人和小孩诡秘出入、宗教氛围浓厚人员家庭的小孩突然去向不明。以学习宗教为目的,强迫子女辍学,不接受国家义务教育。”甚至为未领结婚证者以念“尼卡”等宗教仪式结婚,为末依法办理离婚手续以念“塔拉克”离婚;以宗教为由重婚、干涉计划生育政策等。民众只需被发现其中列举的表现,即会被列为可疑人员而被拘捕。面对分分钟可能遭牢狱之灾,当地穆斯林民众对此可怒不敢言。

另外,两名分别仅有14岁和10岁的小姐妹,被软禁在中国,新疆当局一直禁止她们前往哈萨克斯坦国与父母团聚。

据两姐妹的亲人表示,姐姐名叫黄西别克.巴克提努尔,2005年9月15日出生;妹妹黄西别克. 吾丽帕尼,2009年2月12日出生。她们的父母已经从新疆移民前往哈国,现在她们与老年奶奶在一起。今年71岁的奶奶吐尔得汗.叶坚巴依,年纪已经很大,难以独力照顾好两个孙女。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