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达共识新疆释放被关教育营哈萨克家族28人



1/14/2019

在奇台县改造营获释的哈萨克族Razila Nurali
(图:对华援助协会,2018年12月28日)

(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日前宣布中国同意让新疆的2千多名哈萨克族人前往哈萨克斯坦,他们可以申请成为哈萨克斯坦永久居民。有哈萨克族居民证实,他的家族共28名被关押在再教育营的亲属获得释放。协助哈萨克族人的民间组织表示,由于这些被关押的新疆哈萨克族人的海外亲人不断告状,迫使中国政府释放了他们。不过,绝大多数人未获释。

中哈两国政府在去年11月达成共识,2018年1月至9月,大约2500名哈萨克族人在经过简单行政手续,就能够放弃他们的中国国籍。近年大批从新疆移民哈萨克斯坦的中国人,由于同时持有两国的护照,中国当局指控他们拥有双重国籍,投入政治再教育营关押。目前陆续有被关押的哈萨克族人获释。

据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额敏县郊区乡阔克加依达克村的吾木尔别克.哈孜巴依表示,他共有九兄弟姐妹,其中他的三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以及他们家族的人共28人,在去年分别被关进了政治再教育营。在去年11月25日,他们获得释放。

今年49岁的哈孜巴依表示,他已移居哈萨克斯坦,他的大姐有一名女儿在哈萨克斯坦上学,大姐在去年探望女儿回到中国后,护照被没收不让她出境,随后家族中不断有人被番讯及关押。第六个哥哥则因他拖累,“因为我的户口在六哥那里,结果六哥也被送往了集中营。”

哈孜巴依说,六哥被关押后,他的二姐在去年二月开始被当局征召去教育营当老师,在当老师半年后,去年9月,当局突然审问二姐,指她有哈萨克斯坦绿卡,“这是在她当了老师半年后,才被审问有绿卡的。”哈孜巴依说,后来大哥也被审讯了三次,具体情况不知道,他的家族中共有28个人被关进再教育营中。

总部设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民间权益机构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Atajurt)表示,有数以万计的哈萨克族人遭到中国当局的拘押,被中国当局释放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

该组织发言人赛尔克坚表示,被释放的这2000人,他们有亲戚在哈萨克斯坦,他说:“他们的亲人不停地向政府申诉,向世界各个人权组织告状,全球的新闻媒体都关注报道,中国当局为保护外交形象,所以不得不放他们。”

该组织说,中国除了释放他们没有任何的选择,因为不放他们,他们的亲人是不会停止告状,因此把他们释放出来。但据哈萨克人称,截止目前,获释者仅数百人。

对华援助协助协助调查记者了解到部分被中国当局从集中营获释的人,其中有人被转移到村文化站,他们仍然受到严密的监控。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