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教育营2年终获释 新疆男子与家人激动拥抱



12/10/2018

哈萨克族人吁中国政府释放被拘押在新疆集中营的亲人

(阿拉木图-2018年12月10日)新疆近年大肆关押少数民族穆斯林,许多人被关进政治再教育营后失去联系,家人不知其生死。

11月18日,在政治再教育营里被关押了两年之久的新疆哈萨克族男子加尔肯.别克,回到阿拉木图家人的身边,与家人紧紧拥抱,妻子忍不住激动流泪。

加尔肯.别克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照苏县人,后前往哈萨克斯坦。2016年12月,他的护照到期,到中国驻阿拉木图领事馆办理护照,遭到领事馆的拒绝,领事馆让他回中国办理,加尔肯别克回到新疆。他被当局拘捕,送往政治再教育营关押。

加尔肯别克在返回中国后即与家人失去联络,音讯全无。他的妻子史娜尔.禾里西巴耶娃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据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Atajurt)负责人表示,史娜尔以为丈夫是不是抛弃了她,“但她听到新疆发生了惨不人道的种族灭绝后,吓坏了,不知所措,该如何是好。”

史娜尔后来带着5岁的儿子阿克卓力找到Atajurt志愿者,向他们寻求帮助。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史娜尔先后向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和国际人权组织求救,并在哈国外交部努力下,终于获得丈夫的下落,原来其丈夫关押在“集中营”内。

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Atajurt)表示,加尔肯别克获得中国政府的释放,是迫于哈萨克斯坦国外交部和国际舆论的压力。

加尔肯别克出狱后拿到了护照,并到哈萨克斯坦驻新疆乌鲁木齐领事馆签证。他本来是想坐飞机回到阿拉木图,但乌鲁木齐海关以证件缺失为由,不让加尔肯别克乘坐飞往阿拉木图的飞机。

加尔肯别克再度回到伊犁的家乡派出所办理出国手续,终于在18日安全地通过了霍尔果斯海关,并在ATAJURT 志愿者迎接下,与家人团聚。他在见到妻儿后,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妻子史娜尔忍不住激动流泪。

另外,现年47岁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努尔太.土尔逊,日前向哈国总统,哈外交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国际人权组织求助,称他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的51岁的大舅哥塔依尔.阿德里汗,至今关押在监狱里已有两年时间。

与他一起被抓并关押在监狱里的还有同乡的赛力克.库坎,阿迪力.哈布德西,阿汗.哈伊如拉,玛奈.苏尔坦哈孜,阿斯卡尔.克兰别克等人。他希望中国政府遵守国际公约,对监狱里的他们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