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哈国光荣母亲奖78岁老人关新疆再教育营



10/12/2018

新疆警察在街头盘问当地路人
(资料图片)

(阿拉木图-2018年10月12日)曾因养育10几个孩子获得过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光荣母亲奖的78岁前新疆移民古丽斯木汉·巴扎尔别克,去年返回新疆时被当局扣押,被送往再教育集中营关押。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回应称,她因未按中国相关规定办理退籍手续,目前正在审查。

古丽斯木汉·巴扎尔别克,新疆哈萨克族人,早年移民到哈萨克斯坦,并加入哈国国籍。她的一个儿子表示,母亲因为养育了10几个孩子,获得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光荣母亲奖”。2017年12月14日,母亲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巴克图口岸进入中国境内,打算回新疆探亲,被新疆警方没收护照,并被关押在新疆再教育营。

古丽斯木汉·巴扎尔别克已是78岁高龄的老人,这在过往被关押进再教育集中营的人士中甚为罕见,她的家人通过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向新疆当局查询老人下落。

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在今年6月15日回覆称,古丽斯木汗·巴扎尔别克(女,78岁,哈萨克族)因未按中国相关规定办理退籍手续,目前正在审查。

时至今日,新疆公安厅的回覆又过去了4个月,老人仍未获释。

另外,东哈萨克斯坦库尔恰提乡的居民哈德尔·珠玛别克录了一段视频,要求新疆政府释放在政治教育中心关押的哥哥哈力·珠玛别克。

珠玛别克表示,他是哈萨克斯坦公民,他的哥哥哈力·珠玛别克生于1989年8月17日,是新疆阿尔泰地区清河县沙甘故里乡(原东风乡) 人。他说,

“我哥哥哈力·珠玛别克在阿尔泰地区吉木乃县工作期间,被清河县公安人员无缘无故带走。现在新疆的家里,只有母亲和嫂子。”

珠玛别克在视频中呼吁,“我作为哈萨克斯坦公民,向联合国,哈萨克斯坦总统,哈外交部肯求,把我哥哥从集中营内救出,让他回到母亲和嫂子身边。”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