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一家9口遭连坐关集中营



9/19/2018


(阿拉木图-2018年9月19日)新疆当局对当地少数民族以各种理由打压,在部分地区少数民族因信仰伊斯兰教,整个家族成员被株连拘捕。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克达拉镇斯巴克家族的9名成员从2017年9月开始,被警方陆续抓捕,全部被关进政治再教育中心。

叶尔肯別克·斯巴克是阿克达拉镇的居民,在当地担任哈萨克清真寺伊玛目(主持)。2017年9月,他因祷告被当局逮捕,关进政治再教育中心。

他的45岁的哥哥依列別克·斯巴克和42岁的弟弟克叶热贝克·斯巴克,也在该镇的阔图尔海村居住,同样在2017年9月,因信仰伊斯兰教被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叶尔肯別克·斯巴克哥哥的儿子。

现旅居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位穆斯林表示,2018年3月8日,新疆当局又派出警察将叶尔肯別克·斯巴克在阔图尔海村的其他几名亲属拘捕。这次被捕包括斯巴克家族的成员努尔巴合提·萨吾提,以及尼斯匹汗·阿列木江。在同一日被捕的,还有叶尔肯別克·斯巴克的妻子赛热古丽·阿申白。

赛热古丽被捕的原因是因信仰伊斯兰教及她的丈夫是清真寺主持。他们俩的女孩胡尼迪孜·叶尔肯別克,以及弟弟克叶热贝克.斯巴克的妻子萨尔色叶尼汗.朱马尼,亦因信仰伊斯兰教被关入集中营。

斯巴克的9名被捕家族成员,目前全部被关押在昭苏县的政治再教育营。他们的亲属称,他们的亲人都是无辜的,希望新疆当局给予合理的解释,为什么要拘捕关押他们:

“我希望国际社会可以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回到亲人的身边。”

另外,在昭苏县一名年仅13岁的女孩迪娜尔阿·叶尔哈力,跟随她的父母在哈萨克斯坦居住,由于中国政府对其在中国的亲属施加压力,胁迫她回到中国。迪娜尔阿·叶尔哈力于今年6月回到中国的当天,就被公安没收护照,然后被无辜逮捕并关进政治再教育营。

旅居哈萨克斯坦的穆斯林称,被关在集中营的年龄最大的八十多岁,最小的十岁左右。被羁押者每天起床要唱义勇军,歌颂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唱“社会主义好”等歌曲。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