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创办人黃琦被提审15次 拒绝认罪被检察官重殴



9/10/2018

黄琦资料图片

(四川-2018年9月10日)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与两名公民记者, 被指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 取消庭审两个月后仍未开庭。 近日黄琦被检察官强迫认罪, 他拒绝后遭到殴打。 家属呼吁释放病重的黄琦, 让他尽快治病。

黄琦母亲蒲文清周一(10日)表示,今天再次向四川有关部门提出控告,当局对儿子非法提审、强迫认罪和超期羁押等问题,不清楚何时回覆。提出的控告,当局都没有理会。

她又指出,上周五(7日)刘正清律师曾到看守所会见儿子,黄琦的精神和健康状况不佳,律师得知在8月中旬,黄琦被驻所检察官提审15次,期间身体不适,仍然继续提审,他们威胁儿子要认罪,被他拒绝后,检察官曾殴打他,致其胸部受伤。

蒲文清引述黄琦的话,“你们不能在这种非提审场所刑讯逼供,我要向警官报告,”检察院驻看守所的检察官杜鹏,用手中水瓶猛击黄琦胸部,致胸部多处受伤,疼痛难忍。

至于病情方面,她指出,8月6日看守所替儿子抽血化验,结果是乙肝、尿酸指数均上升、血压高、肾功能衰竭,全身浮肿,加上被检察官殴打之后,胸部受伤,腰痛不能睡觉,病情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当局应立即送黄琦入院,并且通知家属,但没有这样做。 

3日后,黄琦再被抽血3次做检查,检查报告被绵阳巿公安局拿走,没有交给儿子,她担心其子死在狱中,所以促请国际组织和媒体,呼吁黄琦可以出来治病,她相信儿子无罪。

同案陈天茂的代表律师卢先生指,绵阳巿司法机关曾找陈天茂妻子,要求她劝丈夫认罪,她曾经被安排去见丈夫,陈天茂好像不接受。另同案的杨秀琼代表律师,亦被当局要求退出案件。

卢律师说:他(陈天茂)妻子去了,去了以后她是劝了,但是可能没有结果。据说,她(杨秀琼)这个律师受到当地约谈,要求他退出,可能他还没有。 记者致电绵阳巿看守所,电话没人接听。

2016年11月28日,黄琦从成都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 12月16日,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2017年7月16日,案件移交绵阳巿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1月15日被绵阳巿法院起诉。

同案的天网公民记者陈天茂,在2016年4月7日被以同一罪名刑拘,5月12日取保候审。同年12月11日改为监视居住,5日后即12月16日被批捕。

另一公民记者杨秀琼与陈天茂同一天被刑拘,亦在同一天获取保候审。同年12月9日被监视居住,直至2017年6月9日被改为刑拘,同年6月23日被批捕。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