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主人士秦永敏被重判13年



7/11/2018

中国大陆异议人士、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创办人秦永敏因「颠覆国家政权罪」,11日遭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07年7月11日
秦永敏因11日遭武汉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图:中央通讯社,台湾)
    
(中国湖北-2018年7月11日)曾入狱逾20年的湖北异见人士秦永敏, 再被当地法院以涉嫌颠覆罪重判13年, 大陆人权律师团发声明谴责。 数十名各地公民到法院声援被遣返。(杨淇报道) 

案件周三(11日)上午在武汉巿中级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其后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认定秦永敏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秦永敏妻子赵素利没法到法院旁听,其姐表示,胞妹知道秦永敏今天宣判 ,当局不让她去法院,只让秦永敏兄长去旁听。她说,5月案件开庭时,其妹素利被旅游3天,没法到法院旁听庭审,她想见丈夫一面,妹妹已经3年多没见秦永敏,担心丈夫的情况。对于妹夫的案件,她坦言不太了解,但被判刑13年,刑期有点长。目前素利被限制自由,家门外有人24小时站岗。 

赵素利姐说:他们没让她去,没有通知让她到庭。她非常担心,但是没有人通知她让她去法院,她都在家。今天我也没有跟她联系上,我打了一次电话没人接。

记者致电秦永敏代表律师蔺其磊、刘正清,电话没人接听。 

约30名各地公民包括广西、湖北、湖南及江西等,今早到武汉中院拟旁听,全部被警方带走。 在现场的湖南公民指,今早6时多,他与其他公民先后到达法院,排队轮候旁听证,其后约百名警察便衣到场,如临大敌包围数十名公民,并把他们押上车,全部送到武汉信访接待室,警方收了所有人的手机,并登记身份证。直到下午,他们被送到武汉火车站,然后购票让他们离开。他认识秦永敏多年,对当局判刑13年,他认为缺乏自信。

他说:他纯粹想看秦永敏,因为这么多年,我们也算惺惺相惜的老朋友,去看他的现状、精神面貌,没想到他们如此,如临大敌。我觉得他们搞得这么严重,纯粹很无聊。

就这次的判决,中国人权律师团随即发表声明,指秦永敏践行的言论权、结社权、新闻出版权、集会权及游行权等,是中国宪法明文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他何罪之有。 

5月11日,案件在武汉巿中级法院一审开庭,网上传说秦永敏在庭上处于昏迷状态,但律师未有证实。刘正清律师于7月9日通报秦永敏开庭后最新情况,其中内容指,律师分别在5月28日及7月4日到武汉巿第二看守所申请会见,均被拒绝。其后武汉巿中级法院书记来电要求律师参加案件的宣判,他阐述不参加演戏为理由,拒绝出席。 

2015年1月,秦永敏和赵素利被武汉警方带走及抄家,行拘后转至八仙岛软禁。同年3月30日,秦永敏被指涉嫌煽颠罪刑拘,被转移武汉巿第二看守所关押。2016年6月,秦永敏因涉多篇文章,被指涉嫌颠覆罪武汉检察院起诉。

秦永敏与赵素利离开八仙岛后分开,素利被秘密关押逾3年,今年2月才获释。 现年65岁的秦永敏为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于1981年被以涉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8年,1993年11月被控涉嫌扰乱社会治安罪判劳教两年。1998年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