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工人声援团10多人获释



7/31/2018

佳士劳工声援团
(网络图片)

(中国深圳-2018年7月31 日)深圳佳士工人组建工会维权,至今有30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周一(30日)声援团到坪山区政府递交联名信后,10多人被警方以涉嫌非法游行传唤,数小时后获释。大陆多个团体发声明声援被捕工人。

关注深圳佳士工人的声援团14名代表,周一被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传唤至晚上约9时,全部获释。

声援团成员周二(31日)表示,昨天下午约4时到达坪山区政府,门口有很多安保人员戒备不准靠近,他们在外面喊口号,要求区委书记陶永欣出来接公开信,民警说代他接收然后转交。公开信主要要求立即释放30名被拘留人士,包括佳士工人、家属、离职工人和周边工厂工人等,暂时未得到书记回覆。

她指出,声援团在区政府门外停留约半小时,准备坐公车离开时,大批警察过来,燕子岭派出所所长要求把沉梦雨带走,其他成员不肯,警方包围他们,要他们出示身份证,并说依法传唤他们。警方强抢他们的手机,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最后被警方制服,全部强行押到派出所。

成员说:我们还有手机拿在手上,然后他就过来抢我的手机,然后我们发生肢体冲突,好几个人的衣服被扯烂,警察把我们所有人都控制住,然后也把手机抢走,我们都被带到燕子岭派出所。

她又指,在派出所期间,仅沉梦雨被问话,她被警方询问为何要在派出所门口喊话,此举实属违法,问话结束后,她没有被要求签保证书,全部人亦获释。

声援团另一成员指出,他们被传唤到派出所后,大部份人没有做笔录,但被警方教育一番,并被采集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指纹和验血等,并收缴身上物品,他们离开派出所时获归还物品,但今天发现手机上的微信帐号异常,不清楚原因。

他又指,佳士工人因要组建工会和维护合法权益,被黑警、黑社会打压及暴打,引致全国各地民众赶到深圳声援。

成员说:所以我们这些声援的人,都是全国各地赶过来的工人、农民、学生,各个身份层级的人都有,引起大家很强烈不平。这个社会太不公平,为什么黑警察、黑社会可以暴打我们的工友,没有地方去伸冤。

继北大学生岳昕周日(29日)发起联署声援7.27维权被捕工人,至周二上午约千六人签名。此外,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亦有联署声援。中国人权律师团和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也相继发表声明批评当局滥用权力打压工人。

大陆民生观察引述工人指,事件自7月16日起,有工人代表被调职及开除,7月20日,6名工人代表被警方殴打及非法扣押,其后20多人到燕子岭派出所声援,一度被抓,然后陆续释放。 

7月24日,因组建工会数十名被开除的工人和声援人士,到佳士公司门口抗议,被保安等人阻止入厂。翌日,维权代表欲进入工厂被驱赶殴打,7月27日他们先后失联。

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5年成立,为上巿公司。公司董事长为徐爱平、潘磊,潘磊是现任深圳巿人大代表、龙岗区政协委员等。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