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肉孜节前夕 新疆当局下令放假4天切断运输线



6/14/2018

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夏木斯丁.拜森讲述哥哥近期在新疆被捕
(图:对华援助协会,2018年6月14日)

(新疆-2018-6月14日)6月16日是伊斯兰教肉孜节,又称开斋节。届时新疆各民族按照自己的风俗习惯举行庆祝活动,设宴庆祝。新疆当局下令运输公司在肉孜节期间停止收发货,放假四天。据哈萨克族人称,当局不愿穆斯林过肉孜节,于是下令运输部门停业4天。另外,再有一位哈萨克斯坦国公民努热依兰.拜森(Beysen Nuriylen),6月上旬在新疆被捕。

华凌物流放假通知
(图:CAA)
本周五(6月15日),伊斯兰教斋月结束,周六,肉孜节来临。肉孜节又称为开斋节,是波斯人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的哈萨克、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撒拉尔、塔吉克、维吾尔等民族的共同节日。节日定在每年农历春分日。这天,各民族都按照自己的风俗习惯举行庆祝活动。不过,新疆当局近期下令,不准运输公司营运,统一放假四天。

乌鲁木齐华凌、圆通等快递公司本周一(6月11日)发通知,公司暂停运作,员工放假。华凌物流园区下发肉孜节、端午节放假的通知,称根据国家法定节假日,物流园区2018年肉孜节、端午节放假调休4天。华凌物流园区决定: 2018年6月15日至18日放假4天。所有托运部停止收发货,所有司机车辆停止接送货。要求下属提前在托运部显著位置张贴停收发货时间告知书;提前通知长期合作单位和地州网点,告知停收发货的时间,避免內地司机在此时段内长时间滞留,造成不必要经济损失。该通知要求在放假期间,确保托运部房屋及场地的卫生打扫干净,物流收纳规整入库,车辆停回场地,不乱停乱放,避免财产损失。

一位哈萨克族人对记者说,当局就是不想老百姓求助肉孜节:
“他们就是不想让我们过开斋节,不希望我们收到食品或者庆祝节日的货物。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今年是第一次。这里现在越来越严”。

新疆当局在斋月期间,不准穆斯林封斋,如今又不准过肉孜节。另一位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称,当局正试图通过压制伊斯兰教文化,达到文化灭绝的目的:“现在新疆那边连古兰经都要被烧掉,去清真寺祷告都要领证,官方不希望有人去清真寺祷告,如果发现有人在家里做祷告,也要被抓走,这一切都是为了灭绝宗教信仰”。

 

另外,哈萨克斯坦国一位公民,6月上旬在中国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被捕。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夏木斯丁.拜森(Beysen Xamsidin)称,他居住在阿拉木图州可可苏县Balpehbiy村,他向哈国外交部申请救救他的哥哥努热依兰.拜森(Beysen Nuriylen):“我的哥哥努热依兰.拜森(Beysen Nuriylen)回中国办事,2018年6月5日,被昌吉州穆雷县的警察抓走了,他也是哈国公民,现在被中共警察送到改造营)。

夏木斯丁.拜森表示,他和家人们非常担心哥哥夏木斯丁.拜森的生命安全。在此促!请国际社会及人权保护组织帮助,让他的哥哥回到哈萨克斯坦。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理查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