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惨案29周年将至 天安门母亲发信 六四酒案家属禁食声援



6/01/2018

天安门母亲发表公开信要求重新评价六四事件
(图:天安门母亲网站)

(北京-四川-2018年6月1日)下周一为六四事件29周年,天安门母亲周五(1日)发表公开信,要求当局重新评价六四事件。四川「六四酒案」的4名维权人士,被关押约两年仍未审判,有家属拟在六四周年禁食声援。(杨淇报道)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每年临近六四周年,天安门母亲都会发表声明,今年以公开信形式发表。一如往年,他们坚决提出三项诉求,跟当年的惨案息息相关。第一是公开真相,不仅难属,所有中国人都希望知道真相,要求公布当年政府为什么要开枪的真相。第二要求彻查死亡人数,并作出国家赔偿。第三追求当年责任者的责任,希望当局落实这三项诉求,重新评价六四事件。

尤维洁说:依法解决这件事情,那么希望能看到通过法律尽快解决这件惨案,这是我们每个难属心里都是在希望。我们也是要求重新就六四惨案(评价),如果依照我们这三项诉求去做的话,实际对六四惨案的评价也就重新开始。

她又指,今年的公开信共有128名难属簽名,至今已经有51人去世。29年来,当局迟迟不解决六四问题,对难属来说,身心压力都很大,公开信也清楚说出这么多年来的处境。

公开信其中内容指,29年来历届政府从没有人向他们问候一声,没有人说声对不起,震惊世界的大屠杀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他们作为“六四”受难群从1995年起,一再呼吁两会和国家领导人改变态度,勇敢承担后果和责任,政府当局置若罔闻。公开信又指,每年的两会、外国政要访华、重大国事、清明节及六四祭日,他们均被监控、监视居住或被旅游。

另外,「六四酒案」至今两年不审不判,涉案的四川维权人士罗富誉妻子高燕,周四(31日)到成都看守所送衣物,并寄出家书给丈夫,表示今年六四,将与他一起禁食。


高燕表示,每年六四周年,丈夫都会禁食一天,今年决定感受他的做法。她又指,案件至今仍在拖延,四川各级法院延长审限已经期满,法院又向北京最高法院申请延长3个月,获准延至8月17日。对此,她感到愤怒,不管当局有何原因,总要给他们一个结果,不能把人一直关押。

高燕说:因为以前的话,在家里他那天(六四周年)有这样子的(禁食),我虽然很理解,也没有陪着他一起做,今年特別想和他一起感同身受。

她又指,律师在春节后曾到看守所会见丈夫,他暴瘦了几十斤,以往患有轻微柏金逊症,要经常食药,现在该病比以前严重,他的手抖得较厉害。此外,律师透露丈夫患了肠胃病,不过,他的精神状况还好。

「六四酒案」4名维权人士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和陈兵,因为制作“铬记八酒六四”的酒,分別在2016年5月底及6月,被成都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关押成都巿看守所。同年7月,4人被批捕。2017年3月,案件被起诉到成都巿中级法院。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四川名酒:八酒六四


附录:高燕给丈夫的信:今年六四,我跟你一起禁食




罗富誉:

今天到看守所给你送衣物,在去公交站短短的距离里我就被毒日哂得恨不能立刻躲到阴凉里,我想起你在重庆读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去看你,你开心的要飞起,那几天,你带我玩遍了几乎整个重庆。

我回程那天,你买好车票送我上车后,口袋里就只剩下了回学校的公交车钱,可你这个傻瓜居然用这个钱跑去给我买了八宝粥。那年我是因为开校后川内气温高达四十度以上学校放假后去找你的,你在火炉重庆顶着毒日和酷暑走了整整四个多小时才回到学校。我心疼地骂你,可你却说你能为我吃任何苦,而你觉得为我吃苦也很甜蜜。

你读大学时每年都会参加大学生歌唱比赛,有一年你的参赛曲目是 “党啊,亲爱的妈妈”,爱党的你声情并茂,唱得很不错,后来你还用得二等奖的三百元巨款给我买了好多礼物,当这件事后来成为一个我嘲笑你的梗以后,你也只能自嘲地笑一笑,毕竟,二十多年前的我们都很天真。

在你失去自由的两年中,我们的女儿一直都很坚强,没有在我面前掉过一滴泪,因为你总是告诉女儿要照顾好我这个傻妈妈,但几天前女儿终于忍不住哭了 ,说好想你 。七百多天了,那个把她宠到天上,恨不得把天上的月亮、星星都摘给她做玩具的爸爸,和她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爸爸,你因为一瓶酒的离别,好漫长。

今年的六四,你应该会跟往年一样禁食一天吧,今年我也决定在那一天禁食,让我们一起铭记八九. 六四

亲爱的,今夜,请你入我梦来,在梦中,留下来,拥我入怀,一起看月色燃尽黑夜的麈埃,风把云推开,你就会踏着琴声回来。

爱你的妻:高燕

2018. 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