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搜集流亡藏人信息 一男子在瑞典被判22月监禁



6/15/2018

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盟和中国峰会会场外支持西藏的示威人群
(图:路透社,2017年6月2日)

(瑞典-2018年6月15日)瑞典一家法院星期五认定,为中国搜集流亡藏人信息的一名男子犯有为中国充当间谍罪,判处他22个月监禁。

瑞典检方今年4月份以间谍罪起诉49岁的多杰嘉登(Dorjee Gyantsan),指控其为北京搜集瑞典和挪威的流亡藏人信息,以换取报酬。

瑞典检方起诉书说,多杰嘉登曾为了搜集流亡藏人的信息在挪威参加支持西藏独立的示威活动,收集藏人难民和异见人士的生活状况、家庭关系、出行和会议详情。他以记者身份为流亡藏人媒体《西藏之声》报道达赖喇嘛到访挪威一事。

瑞典索德脱恩地区法院法官埃里克森说,瑞典情报部门的调查证实多杰嘉登从2015年7月到2017年2月被捕前多次前往波兰,会晤中国情报官员,他的行为可能已经对瑞典和其他地方的流亡藏人造成严重伤害。

瑞典检察官荣格维斯特(Mats Ljunqvist)在对多杰嘉登提出起诉时曾表示,多杰嘉登的行为是严重的犯罪。他说:

“从极权国家逃离到瑞典的人必须能够感受到安全,感到他们可以实践宪法保障的示威的自由,不用因此担心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家人会受到迫害和攻击。”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