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遇難50週年 湖南朱承志蘇州拜祭被抓



5/03/2018

湖南公民朱承志(右二)與其餘三名公民到蘇州祭林昭
(图:民生观察网)
(中國蘇州-2018年5月3 日)4月29日為林昭殉難50週年,大批中國各地維權人士前往蘇州祭奠。湖南公民朱承志被警方抓走後,至今下落不明,其餘人士均被強行驅離蘇州。(楊淇報道)

湖南公民尹先生週四(3日)表示,今天早上,他向蘇州公安局報警,指朱承志失踪,警方說沒有失踪,並讓他致電胥口派出所查詢,然後他致電該派出所,警方表示朱承志已經不在該處,或了解情況再告知,但至今未有消息。他又指,每年朱承志都會去拜祭林昭,今年比較緊張,他被控制多天仍未知下落。

尹先生說:他(朱承志)的下落現在沒有人清楚,被送到哪裡沒有人知道,我猜他不想告訴我,這是推測。他的身體,平常我們交流的時候,他說他的身體還可以。

另一湖南公民謝先生指,朱承志與山東公民沼澤海、湖南民主人士平淡,一起去拜祭林昭,途中碰到廣西的農定財,拜祭後被抓到當地派出所,其後沼澤海被送回山東,農定財及平淡亦已釋放,現在剩下朱承志失踪四天,家屬也不知道情況,他估計被蘇州警方關押。

謝先生說:是不是當地(蘇州)抓了吧,估計是當地抓了。如果本地(湖南)一般情況下應該知道一點點消息。是不是當地給抓了,他是怎麼回事,是否手機壞了怎麼回事,但可以換手機,失踪了還是什麼回事。

記者致電朱承志女兒,她表示沒收到任何拘留通知書,也不清楚父親情況。

記者又致電胥口派出所,電話沒人接聽。

同到蘇州的廣西公民農定財在推特指,4月29日即上週六凌晨,一行四人到達林昭墓現場,被三人攔截並要通報上級,10分鐘後被藏書派出所副所長等幾十名警員帶到派出所,三人已出來,朱承志其後轉移至胥口派出所,他在哪裡做筆録口供。

此外,上海公民朱金安等一行三人上週五(28日)亦到蘇州靈岩山拜祭林昭。大陸網站民生觀察指,一路上經過四道警崗,大約30多名警察、特勤監視,經交涉才准在林昭墓獻花,但不准拍照、唸頌詞。當晚警察入住在他們對面的酒店房間監視,翌日被警方押送返回上海。另外,褔州維權人士唐兆星同一天抵達靈岩山,在山腳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傳喚到派出所,其後被強行送離當地。

林昭原名彭令昭,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因公開支持同窗北大學生張元勛而被劃為右派,其後被指“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反革命罪”,自1960年起被長期關押在上海監獄。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當局秘密槍決,1980年8月22日,上海巿高級法院撤銷林昭罪名,認定該案為冤殺無辜。

對華援助協會記者楊淇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