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李昱函律师被指控两罪 其代表律师将审核法院起诉事宜



4/13/2018

李昱函代表律師下周将向法院核实是否起诉
(图:对华援助协会,)
(中国沈阳-2018年4月13日)曾代理709案的李昱函律师,被指涉嫌寻衅滋事及诈骗罪,检察院指案件已被起诉,法院则称没有此案,律师或下周到法院核实。(杨淇报道)

沈阳市和平区检察院信息网显示,案件在4月8日已起诉,而和平区法院郤没有查到案件。据了解,律师下周将到法院了解情况。

记者致电吴莉律师,她不方便接受访问。

而和平区法院,电话则没人接听。

李昱函弟弟表示,目前还未确定法院会否起诉,律师还未查到结果,家属感到无奈。其姐被刑拘及逮捕的通知文件,也是她被关押个半月后,他到公安局查询才收到这些文件。姐姐被关押半年多,现在被指控两项罪,但案件还未到法院,可能当局想拖延时间。

弟弟说:他说(案件)移交到法院,但是律师还是找不到这个案子,具体怎么情况,我们也不清楚,具体能拖到什么时候,我们也不清楚。我估计公检法他们都是在串通,我估计他们是想羁押一段时间,或是给一些精神上的压力。

李昱函朋友指出,目前的情况,应该以法院的说法为準,检察院将案件移交法院起诉,但不代表法院一定起诉。至於李昱函健康欠佳,他表示,现阶段申请取保候审都不批准,也没有什么办法。

朋友说:以目前来说,确实申请没有被同意,虽然都认为应该给她取保候审,但是实际的情况没有被批准。这个担心也没用,谁也帮不了她。

2017年10月9日,李昱函被沈阳巿公安局和平分局警察带走,她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11月15日以同一罪名被逮捕。今年3月,案件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涉嫌罪名多加一条诈骗罪。

年约60岁的李昱函,1991年开始在辽宁任职律师,2009年为逃避公安迫害而到北京,目前是北京敦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2015年709大抓捕之后,她曾代理王宇律师案件。李昱函患有多种疾病,包括心律失常的阵发性快速房颤、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甲亢、胃炎、脑梗、半月板损伤等。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