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师关押4月情況未明



4/16/2018

许艳被禁止出境,在深圳机场乘坐飞机返回北京
(图:许艳,RFA,2018年2月24日)

(中国北京-2018年4月16日)涉代理709案件的北京律师余文生,被转至江苏监视居住后,律师没法会见。家属担心他在关押期间受到虐待,周一(16日)向江苏警方申请信息公开。(杨淇报道)

余文生妻子许艳表示,今天邮寄信息公开申请函给江苏徐州巿铜山区公安局,要求公开10项信息,关于余文生羁押期间有否患病及看病情况、羁押场所和地址、办案单位与联系方式等。丈夫自1月19日被关押之后,律师一直没法会见,对丈夫的情况感到担忧。

许艳说:我作为家属,还是非常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是否遭到酷刑,这个期间遭遇到什么。我从家属的角度也比较担心他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因为现在我和孩子比较困难,也比较关心他什么时候可以回来。

她又指,上次铜山区警察在北京传唤她时表示,4月14日可以到铜山区公安局看丈夫的视频及通话,前天她特別去了一趟江苏,结果铜山区公安局没有让她看视频,或与丈夫通话,令她白跑一趟。

4月1日,江苏铜山区公安局在北京警方协助下,以涉嫌煽颠罪传唤许艷,她被带到北京巿八角派出所。许艷表示,首先女警对她进行搜身,连内衣都搜,今次感觉受欺负。其后她被带入审讯室,把她扣在老虎椅上约8小时,2名铜山区警察只询问了一段时间,他们主要希望她不要发声。

余文生代表律师常伯阳指,家属向江苏警方申请信息公开,一般情况会回应。余文生被监视居住的状况未明,不知有否受虐待,律师申请会见不批准,也不知道当局会否滥用监居期限,稍后律师还是会申请会见,对余文生的状况比较担心。

常伯阳说:这种情况我感到比较没道理,余文生都是因为在网上写修宪的立法建议,根本不构成任何怀疑的。

余文生在2018年1月19日送孩子上学期间被抓,翌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拘。1月27日被江苏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

现年51岁的余文生,曾代理709王全璋案件,另有雾霾起诉及控告政府要求罢免局长及巿长等诉讼,因此当局对他进行连串打压。他又涉嫌支持香港佔中运动被关押99天,期间受到酷刑。2018年1月初,他向北京巿大兴区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