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律师获释3个月 无法自由出入境



4/04/2018

湖南长沙谢阳律师
(图:民生观察,2017年)
(湖南长沙-2018年4月4日)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在709案中被迫认罪,免去刑罚,获释3个月后公安机关拒绝给他办理出国证件,谢阳质疑法院受国保操控限制他出境,不排除提出诉讼。

原本打算到香港公干的律师谢阳,上周到户口所在的长沙岳麓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港澳通行证”,被职员拒绝。

工作人员告诉谢阳,“你现在还处于取保候审的阶段”。但按照中国法律,这案子已经开完庭,就不应该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工作人员以“我们管不了”将此推给法院。谢阳向长沙市中院反映,法官回应“正在办理中”。一周后,谢阳再到出入境管理处查询,情况依旧。

2015年,谢阳律师涉709案,被强迫失踪,受酷刑,被指控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组织拆迁村民到法院外聚集,在审讯期间“辱骂法官”。在去年12月的审讯中,法院指其行为情节轻微,没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上他认罪、悔罪,决定免去刑事处罚。谢阳表示不会上诉。

对于这次被长沙岳麓区公安分局拒办港澳通行证,谢阳说:中国法院受国保控制,国保假法院之手限制他出境,却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按照中国法律,2017年12月26日起谢阳获自由,就应享有中国公民的全部权利,包括自由出入国境。

谢阳的夫人陈桂秋女士和小孩现定居在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