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关注中国侵害人权 李凈瑜18日赴国会作证



4/13/2018

李净瑜在记者会上展示丈夫李明哲的照片
(图:路透社,2017年3月29日)

(台北吕伊萱-2018年4月13日)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国「被认罪」、后遭判刑关押,李明哲妻李凈瑜下周将在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陪同下,前往欧洲诉求国际奥援,要向中国施压喊话「言论自由无罪、即刻释放李明哲!」目前一行人规划赴英、德与欧洲议会等地,将与同样被中国政府迫害的受害家属一同出席英国国会听证会,参与会议并和人权组织交流。

李明哲去年3月赴中国后失踪,后来证实是被中国逮捕、又「被认罪」,现正在中国湖南关押中。李凈瑜去年曾为此案走访美国求援,下周将前往欧洲多国,向欧洲关注此案的国家说明李案。

据了解,李凈瑜将首先前往英国国会作证。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曾於2016年发布《最黑暗的时刻:2013年~2016年中国打压人权情况》人权报告,描述中国人权状况自2013年以来严重恶化,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应重新检视对华政策。

作为该报告的延续,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将在下周三(18)针对中国的宗教与信仰自由为题召开公开听证会,李明哲妻李凈瑜受邀出席,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女儿耿格与中国民主运动家王炳章胞弟王炳武等人,亦将出席该场会议。李凈瑜后续也将拜会德国人权组织、欧洲议会与其他国家国会。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说,李明哲作为NGO工作者,透过平和的方式帮助其他国家人民认识自身权利,符合民主自由价值,是「台湾、欧洲每个公民都会做的事情」,却被中国指控为颠覆国家政权,理应是无罪,将诉求要求中国立即释放李明哲。

而透过与欧洲相关单位交流,杨宪宏说,此行除诉求李明哲无罪外,也希望借此警告其他国家,李明哲案可能成为中国控制NGO工作领域的先例,「其他国家的NGO工作者也面临一样的威胁」。同时借由国际串连,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诚实面对」全世界所拥护的民主自由普世价值。

来源: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