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萨克族送子出国判囚10年 妻养老金被停女送政治教育基地



4/09/2018

哈萨克族宗教人士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和女儿山山古丽.加尔肯
(图:对华援助协会,2018年4月9日)

(新疆-2018-4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县一宗教人士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因协助他的两名孩子移民哈萨克斯坦,去年7月被博乐法院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分裂罪”,“宗教极端犯罪”,秘密判刑10年。其妻子图尔逊古丽.努尔海近期被停发退休金,女儿山山古丽.加尔肯也被送入所谓的政治学习中心。此外,加尔肯别克一亲戚,去年也被判刑10年。

新疆博乐市哈萨克族人加尔肯别克因协助其妻子和两名孩子入籍哈萨克斯坦,去年7月被博乐法院以煽动民族仇恨等罪秘密判囚10年。他其中一个儿子居马但.加尔肯别克不堪父亲蒙冤入狱,去年秋天曾向哈萨克斯坦国总统、外交部及社会菁英求助。时隔六个月,中国不但未释放加尔肯别克,反将其妻子,现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妻子逊古丽.努尔海的退休工资停发,还将其女儿山山古丽.加尔肯送入所谓的政治学习中心羁押。

居马但.加尔肯别克对记者说,他母亲退休前在博乐市一小学工作,现在移民哈萨克斯坦,她的原单位已经停发退休金:“我妈妈图尔逊古丽.努尔海,退休单位是博乐市达勒特镇中心小学,最近的退休工资停发了。我姐姐山山古丽.加尔肯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青河镇幼儿园工作。她因帮我爸爸委托辩护律师,最近失去联系,听说被关进政治学习中心”。

记者致电博乐市社保局查询电话,对方一听记者提问,立即挂断电话。

现年57岁的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他于去年6月中旬从哈国返回中国时,被以“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励新疆哈萨克族人移民哈萨克斯坦”送入“去极端化培训中心”羁押,一个月后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分裂罪”,“宗教极端犯罪”判刑10年。起诉书还指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多次前往哈萨克斯坦,又协助妻子和儿子前往哈国。但家属未接到判决书。

居马但.加尔肯别克说,他的姐姐山山古丽.加尔肯,1985年12年6日出生:“我姐姐是因为我父亲被抓后,到处为他请律师。最近没有我姐姐的任何消息,后来被公安送到政治学习中心去了”。

此外,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的一个远房亲戚肯杰别克.阿纳尔别克,因向本民族村民提供哈萨克斯坦国信息,协助他们移居哈国,去年8月上旬被博乐市法院以“泄露国家秘密罪”秘密判刑10年。被判刑者家人称,当局不准他们聘请律师、不准旁听审判,更不准对外披露案件信息。

据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称,肯杰别克.阿纳尔别克现年36岁:“去年3月中旬,肯杰别克.阿纳尔别克从哈国返回新疆。3月底,公安从家里把肯杰别克.阿纳尔别克带走拘留,其后下落不明。8月19日才听到消息说,肯杰别克被判刑10年,指控他出卖国家机密。去年2月份,肯杰别克在微信群说了一些关于如何移民哈国的话”。

除此之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萨尔阔布乡一清真寺的阿訇杂乌盘,于去年6月上旬,因从事宗教活动,被刑事拘留,至今下落不明。据哈萨克族人称:“现年46岁的杂乌盘,被指控在20年前曾从另一个阿訇那里学习过经文。而他的名字很独特,杂乌盘其实就是汉语中“造反”的意思,被当局认为有“造反”倾向”。

去年夏季,昭苏县萨尔阔布乡至少有18名年轻的哈萨克族,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均被判4至10年刑期。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