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各决定向中国低头 中梵数月内可能就主教任命签协议



2/02/2018

天津地下教会教友
(photo:Kim Kyung-Hoon-REUTERS)

(梵蒂冈-2018年2月2日)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了解内情人士报道,教宗方济各已经决定解除7个由中国政府单方面钦定的非法主教的绝罚,承认他们是7个教区主教的合法地位,教廷希望在做出让步之后,换取北京承认教宗是中国天主教会的最高领袖。

梵蒂冈已将教宗的这个决定非正式地通报北京,等待教宗签署,或许在今春就可实现完成立法。

教宗这个亲和的姿态,与当下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正收紧国内宗教活动情况,大相径庭。中国大陆忠于梵蒂冈的主教及教徒为了与官方爱国会划清界限,屡遭禁锢、骚扰甚至被检控。

河北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被抓后失踪逾二十年,至今毫无音讯,中国政府没有做出任何负责任的交代。梵蒂冈也从沒就苏主教的自由向中方作公开的要求。

这或许是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不赞成梵蒂冈跟中国政权打交道的原因之一,认为北京政府不可信赖,但香港教区前主教汤汉形容与北京修补关系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路透社引述一名梵蒂冈高层消息称,双方会在数个月内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教廷将在任命内地主教上有话语权。

该名高层将协议形容为「君子协定」,只要7名由北京政府自行祝圣的主教全获教宗赦免,就能成为合法主教;两名已由教廷任命的主教,将会为了教会的更大利益作出牺牲,分别成为助理及荣休主教。

有分析人士对此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且认为,教宗若决定解除并承认7位被绝罚主教的合法地位,反而将二位忠于梵蒂冈的合法主教降格,反映教廷不顾原则而迫不及待的与中国建立关系。

但中国地下教会并不乐观其成。有报道称,这7位非法主教中有二人刘新红及雷世银均有亲密女友,并育有子女。一旦承认这二人为合法主教,也冲击全球天主教会神职人员的独身制。将要召开的拉丁美洲主教会议,传闻也会讨论起用已婚男士担任神父职务。

教廷必须清楚的认识一个事实,地下教会与其形成的事实以及与爱国教会之间的历史性隔阂是中国政府单方面造成的,地下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因此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政府和爱国会,而非地下教会。

假设中方有诚意改善关系,首先必须做出与亲和相符的姿态,无条件交代并释放所有失踪的地下主教,停止爱国会在教会中的职能以及非法绝罚主教在教会中的活动。

教廷以“共融合一”为由,博取中国政府的欢心,牺牲合法主教,提拔绝罚主教这一急功近利甚至黑白颠倒的做法过于草率,有悖于天主教理及圣秩。

教宗保祿二世说:“在这个迈向合一的勇敢旅途中,信仰的透明性和慎重都要求我们要避免虚伪的妥协主义和对教会规律的淡漠。”

在教廷做出妥协后,北京是否愿意准许教宗对未来主教人选拥有决定权或否决权,仍是一个疑问,梵蒂冈有可能进入了中共政府的圈套,为无神论政府不费力地瓦解中国天主教会,因为这个政府毫无诚信可言。

梵蒂冈一旦无条件的满足北京列出的条件,意味梵蒂冈一再所坚持的教理原则及圣秩传统的崩溃,北京则轻而易举的将非法主教一次性漂白,成功的窃取对主教的任命权,政权对教权的控制将得到巩固。

中国天主教会紧张的观察中梵对话,以及主教的任命权,以及盛传的协议内容和结果。假设教廷真的向北京低头,地下天主教会将认为这是教廷对中国地下主教和教会的背信弃义。或许中国地下教会的十字架还得完全由自己来背负,但因信的蒙羞与得荣耀是并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