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扫黑除恶”新源每一次须村抓200人



2/12/2018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清真寺阿訇
(图:RFA乔龙)

(新疆-201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扫黑除恶”行动,令新疆少数民族首当其冲。当地多位人士称,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新源县警察将抓人指标分摊到各村,每村至少抓捕200人。另外,阿勒泰地区公安强迫少数民族放弃传统手机,改用智能手机,以便进行监控。

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当局此次打击重点是“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跨国跨境等十类犯罪”。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政府将落实北京“扫黑除恶”与抓人多少,直接挂钩,并内定抓人指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一位哈萨克族人对记者披露,当地公安局发出内部通知,每一个村须交出200多人:“最近,新源县公安发出书面通知,现在找不到这份通知,但是说每一个村要抓捕两百多个人。这些人分成三类,第一是与哈萨克斯坦的人有密切联系的人,第二类是从事宗教活动的人,比如祈祷、做乃嘛子的人,第三类是刑满释放人员。上述人要全部抓走,一个不能留。现在开始抓人了”。

新源县是哈萨克族人最多的县,全县30万人,哈萨克族占近半数,其次是维吾尔族人,占百分之十。

另一位哈萨克族人对记者称,伊犁州不少县市出台新规定,每个乡镇成立的安全委员会对各村进行安全防范,比如村民购买汽油需到该委员会提前开证明,该证明购买汽油一次有效。他说:“家里有汽车、摩托车的人必须要去安全委员会开证明,没有证明不能加油,而且这个证明一天有效,第二天就过期,不能使用。证明上要写清楚车牌号,司机姓名。现在他们出了各种刁难性规定,如‘野阿訇’(未注册的阿訇)不能加油,与哈萨克斯坦有关系的人不能加油,经常出国的人不能加油”。

这位要求匿名的人士称,不准加油的还包括刑满释放人员,在未经注册的场所从事宗教活动的人等。哈萨克族人还发现,当地所谓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大部分是临时招聘的社会闲杂人员。

在阿勒泰地区,近期有七个县市公安机关,强迫游牧民族放弃传统手机,改用智能手机。当地知情人士称:“因为现在百姓害怕使用智能手机,担心被公安定位和被发现手机里有各种图片,遭到公安追问及抓捕。导致很多年轻人放弃智能手机,改用普通的非智能手机。阿勒泰当局觉得无法监控牧民,现在要求每一个人必须使用智能手机”。

知情者称,众多牧民向公安表示,他们无钱购买智能手机,但是驻村工作组直接给牧民开具购买手机的证明,到政府指定的商场柜台,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智能手机。牧民无奈之下,被迫购买智能手机。当地牧民称,他们深知智能手机受到当局监控,但他们无能为力。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