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区家庭教会14位宣教同工失联



1/31/2018

温州下岭教会圣诞在废墟上赞美上帝
(基督教数字传媒)

(浙江-2018年1月31日)中国社交媒体微信的基督徒群传出温州家庭教会14位宣教人员被当局秘密羁押,与外界失联的消息。

消息称:“2018年1月13日晚温州区会有14位涉及中东宣教的主要同工突然同时失联(其中包括陈宝池牧师)有一位青年同工本来预定在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订婚,家人都很着急,14位同工目前不知去向,下落不明,情况未知,家属也未接收到相关信息。”

温州当局对这一支派家庭教会(正式命名:温州区教会)发起“1.13”统一部署的大抓捕,据信抓捕行动与这一支家庭教会系统的“西进”涉外宣教项目有关。该区会注重面向中东穆斯林的宣教。受到委派的传教士,举家迁移至中东,在当地展开宣教事工。

中国官方倡导“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一度被中国一些家庭教会领袖视为宣教意义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的历史契机。

温州区家庭教会领袖陈宝池牧师正是主张向中东宣教的倡导人之一,并因此受到安全部门的关注和约谈。官方疑似怀柔的约谈常被个别教会领袖视为“非敌非友”的常态统战,有时也认为这种约谈的结果不总是消极的,或许可能换取一些模糊的生存空间。

然而,当局抓捕14名传道者被抓捕的事实显示政教关系的紧张是确实的,只要触及当局的政治“底线”,任何一厢情愿的幻想都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够成熟。

温州区教会设有宣教学院,用于宣教士初级阶段的强化训练,他们已经向穆斯林国家派遣宣教士。

湖南籍宣教士李欣恒和湖北籍孟丽思受该区教会差遣,响应福音回归耶路撒冷这一宣教运动潮流的号召,间接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在地缘上属于“一带一路”的巴基斯坦奎达地区宣教,2017年5月遭ISIS劫持后被谋害。

在李欣恒和孟丽思殉道事件后,温州当局立即羁押了温州区教会的宣教同工,陈宝池牧师也是涉事的教会领袖之一。这次“1.13”事件也是“李、孟殉道事件”的延续。

中国习近平政府不只是限制基督徒在中国境内的活动,更是禁止他们在境外宣教,涉及中东“一带一路”的宣教活动更属于禁止范围。

习政府视本国基督徒沿“一带一路”的境外宣教为战略障碍,必须予以阻止,中国的这一姿态旨在取悦“一带一路”的极端恐怖分子,以及成就本国的经济战略。

不但没有从中国公民遭杀害事件中汲取教训,仿效晚清时期西方国家与大清帝国制定签署保护传教士的条约或条款。

更没有强烈要求巴基斯坦清剿杀害两名中国基督徒公民的行凶者,反而将镇压的矛头指向了本国公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与文明脱轨的政府。

中国的新宗教事务条例(2018年版)将在2月1日生效,究竟会到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基督徒在境外活动,其中还可能涉及宣教项目,有待观察。

中国作为潜在的世界最大的宣教国家,不被中国政府认可,但中国教会的宣教正在茁壮成长中。温州区教会和韩国intercorp机构的合作,是中国家庭教会宣教事业的一次尝试,与区域国家的合作,也壮大了温州区教会乃至中国家庭教会的宣教事业。

对华援助协会密切关注温州区家庭教会“1.13”事件的始末,关注被捕的14位基督徒宣教领袖,并号召世界范围内的教会关注这一事件的进程,支持中国家庭教会的宣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