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邪教案择日宣判 5律师开庭前突遭解聘



12/30/2017

律师郭海波(右)
(图:郭海波提供)

(自由亚洲电台-12月30日)云南7名基督徒被指组织 “三班仆人派” 邪教的案件,已经审讯完毕,但择日宣判。其中5名被告的律师在开庭前数天收到当局通知,被解除辩护律师的身份。其中有律师表示,考虑采取法律行动追究被解聘事件。(黄乐涛 报道)

这7名基督徒被控“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案件,近日在云南凤庆法院开审,并押后宣判。多名被解聘的律师指责当局做法野蛮,多次到法院理论,但都未能解决。

其中1名被告徐之辉的代表律师郭海波周五(29日)对本台表示,于案件开审前几天,突然接到法院电话通知,指被告要求解聘辩护律师,并将相关通知发到他的电邮。他其后多次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以便当面确认解除委托,但遭到看守所人员拒绝,只交出徐之辉写的拒绝会见书。郭海波认为,这不是其当事人真正的意愿,现时打算透过法律途径处理。

郭海波说︰现在我们被告人他应该知道自己被骗了,他们指派的律师都没有跟他们辩护,因为我们马上回成都,投诉的话,只能后续我们再商量,跟他们(当局)邮寄,通过邮寄的方式来投诉了。我们就向他们的那个云南省的律协投诉他们,就等他(被告)宣判,判决10天之内,可以跟他们(被告们)起动上诉,我估计他们二审的时候,家属如果愿意继续委托我们,我们还是可以来,就是跟他做二审的准备。

郭海波指出,虽然他已被解聘律师的身份,但他在周三(27日)案件开庭当天曾到庭旁听,有多名保安在现场维稳,就连上厕所都有警员陪同。他强调,多名被告只是在聚会祈祷,但当局就指他们组织邪教,其实他们是无罪的,希望法庭可以作出公平的裁决。

另1名被告夭永斌的代表律师范标文,亦被他的当事人解聘,当局表示夭永斌是邪教组织“三班仆人派”的成员,其实当局是没有足够证据的。他认为,案件是当局对宗教的打压,所以对判决并不乐观。

范标文说︰他(夭永斌)姐姐说,(解聘书)不像是她弟弟的字,接到这样的东西(解聘书),我是赶去法院了,要求核实,但法院拒绝让我核实。(案件)没有当庭宣判,然后开庭的时候,说本案重大复杂,要经过审判委员会来判,到时甚么时候判,另外通知,不会乐观,我们估计可能会判有罪。

云南凤庆警方在2016年10月抓捕在区内传播福音的基督徒徐之辉、夭永斌等7人,指他们参与“三班仆人派”,控告他们“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