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教案逾百人一度被抓 楚雄7名信徒涉“邪教”退侦



11/07/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备受关注的中国云南“3.15”教案中,涉案人数众多。去年,云南省公安厅以打击“三班仆人派”邪教组织为名,展开大规模抓捕。有被捕者委托的律师近期披露,该案涉及大理、楚雄等多个地区,被捕信徒多达一百人以上,部分人已被检察院起诉至法院,面临判刑。楚雄七名信徒在开庭前,代理律师接到通知称,检察院向法院申请将案件退回检察院,做补充侦查。案件延期审理。另外,临沧风庆七名信徒被控“邪教”案,最快一周内移送法院。

云南教案涉及上百名基督徒,除其中3人被控参加“三班仆人派”邪教组织而遭判刑,至少还有34人被当局以同样罪名羁押至今,已有一年。目前,案中大部分信徒已委托律师为其辩护。在楚雄传教的基督徒刘巍等七人,被控“邪教罪”一案,原定于10月26日开庭,但法院在开庭前几天,通知辩护律师称,根据检察院的要求,案件已退回做补充侦查,故开庭时间需要延期。

楚雄市法院发给刘巍的辩护人萧云阳律师的延期审理通知书称,本院审理期间,2017年10月20日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本案需要“补充侦查”,建议对该案延期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决定对被告人刘巍 、李云秀、胡钰鑫、李春玉、李万洪、姚家平、钟永贵犯罪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一案,延期审理。

刘巍的另一位辩护人王宗跃律师对记者说,刘巍等人当时是在住处,被公安带走,目前正等待开庭:“刘巍等人都被指控为三班仆人派,从他们住的地方被带走的,总共起诉七个人”。

据律师披露,2016年临沧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发现有人参加聚会,于是在3月15日成立调查组,所以叫“YN3.15”专案,成立“三班仆人派”邪教专案组(简称3.15专案)。后经临沧市公安局上报云南省公安厅、公安部,并由省厅和公安部将此列为督办案件。同年10月21日,警方在全省展开抓捕行动。在行动中,公安拘留、暂时留置达上百人。代理律师称,每个人都有权获得辩护,侦查机关、检察院、法院必须保障被告人获得辩护。据称,由于这些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地处偏僻,他们委托律师并不容易。

在大理,至少有两名基督徒(涂焱和苏敏)面临判刑。其中涂焱案已多次被法院退回检察院做补充侦查。涂焱的姐姐涂葵对记者说,她妹妹的案件已送到法院:“律师说,她的案件现在又从检察院送到法院去了。估计过一段时间据要开庭。我问律师,涂焱会不会出来,他们又没有什么证据。律师说没有希望获释,就看法院判多少年。按道理,涂焱无罪,但是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在临沧凤庆被捕的基督徒徐之辉、李华 、马昌银、王礼平、阿威各各、夭永斌及李建华案件,将于下周移送法院,目前,除徐之辉和李华 其余五人,未与律师接触。

今年7月下旬,昭通市昭阳区法院判决李淑东、李梅花及彭正花三名基督徒有期徒刑四年,并处以罚金5000元。判决书指三名被告人系邪教“三班仆人派”组织成员,传播邪教思想,发展邪教组织成员,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社会的行为,已构成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