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圣恩堂十字架被烧



9/21/2017

河南唐河圣恩堂
(图:网络图片)

(河南-9月10日)9月20日,河南省唐河县基督教圣恩堂(登记备案的教会)十字架被当地地方政府在强拆切割作业中烧毁,十字架起火,被焚烧的画面,令人触目惊心,公众在谴责之余,惊叹当局行为已近乎丧失理智。

河南省是继2014-2016年浙江强拆教堂十字架(教界统计的数据超过1200个十字架被拆毁,官方隐瞒具体数字),2017年江西省强拆教堂十字架后的第三个发生强拆十字架的省份。

在浙江、河南,基督徒比例在全国范围居高。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基督徒数量全国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河南省。河南省在2009年,计有基督徒240万,开放教堂1100座、合法登记的聚会点5000多处,这应该还不包括未登记注册备案的家庭教会。

江西省也发生多例强拆十字架事件,但消息普遍遭到封锁,其中江西余干地区基督徒比例在全省居高,登记的教堂约300个,占全省的十分之一。

据相关学者的调查研究报告数字显示,实际基督徒数据远远大于官方基督教统计的数字。

从上述三省发生强拆十字架事件的共同特征看来,预示此举不是“地方行为”,也不是所谓的“拆违”,教堂十字架本身并没有抵触中国法律。

可视此为官方意识形态斗争的一部分,作为削弱基督教的影响力,分阶段、分层次、分形式进行的“全国行为”。“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以及不同传统的教会都列入限制目标。

中国教会将面临新的试炼,经历内忧外患,如使徒所言,为主的名“必须受许多苦难”(徒九16)“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徒二十28-32)。各地教会保持灵性警觉,在真道上合一、彼此联结,为教会守望是大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