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三自教会被县官指邪教 张少杰牧师等12人被撤职



7/13/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河南省南乐县三自教会近期被该县宗教局上报濮阳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要求撤销张少杰牧师等12名传道人资格。该申请已被濮阳市有关当局批准。另外,被当局判刑12年的张少杰牧师,在狱中遭受到的恶劣环境,并无明显改善。他在会见家人时,被禁止披露所受到的遭遇。据称,南乐县政府还向省政府报称南乐教会属邪教组织,但遭否决。

河南南乐教案张少杰牧师因为信徒维权而遭拘留,2014年被南乐县法院以“诈骗罪”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12年。目前被羁押在河南省新乡监狱。张少杰的女儿张慧馨,7月13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7月7日,她的姑姑张翠霞前往探监,见其父亲的精神状态很差:“这次我们要求见他(张少杰)。他们(监狱方)表现特别紧张,还说需要等待,我姑姑在监狱等了将近45分钟才见到人。他们一直用对讲机在沟通,说要不要他们(家属)见。进会见室的时候,有人录像。我们通话的时候,有第三方在中间听,身后还站着三个狱警。说道他们不准披露的事情,会立即打断说话”。

张少杰的姐姐张翠霞对记者说,监狱方不准哥哥说在监狱内的情况,但从眼神可以见哥哥在狱中,继续受到当局打压:“我看他的意思是(当局)不让他说什么。他只是说在里面很好,体重也轻了。黑眼圈不是太深了。律师去过几次要求会见,他(监狱方)就说,现在没有人、不办公等。上一次律师去了,他们也不让见人”

张翠霞说,她在监狱门口等很久才见到弟弟张少杰,看到他的体型特别显瘦,眼窝深陷。她曾询问张少杰,你的眼睛怎么了,有人打你吗?,答复是“这样还需要打吗?不一定打才会成这样”。张翠霞说,问弟弟过得好不好,他说很好,同时用表情暗示自己说的是相反的话,也就是他在监狱的环境非常糟糕,但是不能说。在对话中,张少杰与家人,只能提家庭成员的名字,不可谈论教会的现状。

数月前,南乐县宗教局向濮阳市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提出撤销张少杰、郭忠强、闫京学、闫立想、张翠霞等12人传道及教职身份。5月18日,濮阳市是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作出批复称,经两会常委研究决定,撤销上述12人职务。

张少杰因教会与县政府土地纠纷,他带领信徒到北京上访,触怒了地方官员。2013年11月中旬,张少杰被南乐县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最终被控两罪,判刑12年。张少杰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南乐教会信徒披露,南乐县宗教局已向河南省宗教事务局提出申请,要求撤销南乐三自教会,理由是该教会从事邪教活动,属邪教组织。据称,该申请已被河南高层否决。

目前,张少杰的代理律师已向河南省高级法院提起申诉,要求重审或撤销对该案的判决。张少杰的女儿、现旅居美国的张慧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父亲在中国监狱所遭受的不人道对待。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