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书教扶贫曹三强牧师被羁押40天



4/17/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中国福音会牧师曹三强,今年3月被云南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以涉嫌“组织偷越国境罪”刑事拘留,二十天后被批捕。截至4月13日,曹三强已被羁押整40天。曹三强的母亲对儿子的处境非常担忧,她认为儿子没有犯罪。不久前,曹三强的代理律师到看守所探望当事人。

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中国福音会牧师曹三强,今年3月5日被云南孟连县公安局以涉嫌“偷越国境罪”刑事拘留,25日被检察院批捕,涉嫌罪名变更为“组织偷越国境”。曹三强牧师的母亲孙女士对记者披露,不久前,她委托的律师曾到看守所探望当事人后,才得知儿子身体状况尚好,但对儿子的处境感到不安。她说:“律师说曹牧师在看守所里很好,比其他的人要自由,可以看书,我们送去了英语《圣经》和一些与《圣经》有关的参考书。他都收阅了”。

曹三强祖籍湖南,曾在当地创立家庭教会,其妻子为美国籍公民。2008年汶川地震后,曹三强接手当地的基督教爱心活动,帮助学生及地震灾民。据信徒称,数年前,曹三强到普洱巿从事宣教工作,并在当地创办多所学校,帮助贫困儿童入学。

曹母说,曹三强牧师被抓后,她接到众多弟兄姊妹来电了解情况,并表达关注:“主内的兄弟姊妹们说,我的儿子曹牧师是最大的功臣,是最优秀的人物,他不应该受到限制自由的监禁。也有很多人在帮忙呼吁。但是也不敢公开出面。他们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安慰我”。

曹母还说,儿子曹三强平时省吃俭用,将积攒下的钱用于帮助贫困儿童入学:“我的儿子艰苦努力,付出也很多。他自己也不会去享受,自己也非常节约。对人民、对国家都是一个大功臣。我不知道此刻怎么描述我的心情”。

记者14日致电曹三强委托的北京律师刘培福,他告诉记者,其当事人已被批捕。他将于稍后前往会见:“他现在被批捕了”。

记者:您下一次什么时候还会去看他?

律师:要看情况。可能还要一、两个月。

据信徒称,曹三强长期往返于中国云南和缅甸第二特区佤邦之间。他在当地从事助学及扶贫工作。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缅甸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发生激烈冲突,导致中缅边境一带,气氛紧张。中国边防部队封锁边关后。中国基督徒支援缅甸贫困地区的物资,惟有经小路越境送达。

3月5日,曹三强被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以涉嫌“偷越国境罪”刑拘,但被检察院批捕时,涉嫌罪名变更为“组织偷越国境”,目前被羁押于孟连县看守所。曹三强的辩护律师曾向当地警方申请为当事人“取保候审”,被拒绝。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曹三强牧师在平整土地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