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布吉一家庭教会被勒令关闭 信徒遭传唤15小时



4/24/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广东省深圳市布吉一家庭教会近期遭到当地公安警告,指该教会未经注册进行宗教活动,违法相关法规,责令该教会关闭。4月20日,两名警察将该教会张飞牧师的妻子张荣先带到公安局盘问15个小时放人。据称,布吉教会成立于2005年,有约80名信徒。目前,提供聚会场所的房东要求布吉教会停止聚会或搬迁,这是该教会自成立以来,第二次遭到逼迁和面临取缔。

深圳布吉家庭教会近期被当地派出所公安责令停止聚会,教会牧师张飞的妻子张荣先被公安带走传唤15个小时。当地李牧师4月22日对记者说,他也听闻此事:“我听说了,她好像被带走15个小时,是被他们当地的派出所叫过去询问”。

布吉教会牧师张飞,22日告诉记者,她的妻子20日晚上十点左右被公安带走,第二天才放人:“周四(20日)晚上,我们的教会有家庭聚会。来了公安的人,他们说是有人投诉,问我们聚会合法不合法,谁是负责人。我妻子在门口说我是负责人,就把我妻子带走。关了差不多有15个小时左右”。

布吉教会成立于2005年,现有信徒约80人,每周一至两次聚会。张飞说,他的妻子在被羁押期间,被公安采集指纹、抽血化验、公安还指他们聚会非法:“他说你们是非法聚会,以后不能再聚会了。如再聚会,问题就严重了”。

据深圳的信徒称,当地公安常以消防检查等理由,向教会施加压力,要求停止聚会。也有派出所通过向提供聚会场所的业主施压,敦促租客停止信徒聚会。张飞说,该教会不久前也曾被公安检查消防设施,房东还要求他们停止聚会:“在前一段时间,检查我们的消防,说我们消防不合格。我们说怎么样才算合格。他说你们俩买几个灭火器,后来我们也买了灭火器,他们定期过来做检查。现在他们又跟房东施加压力。不让房东租地方给我们,但是我们签了两年的合同,现在还有18个月”。

4月21日下午,房东曾与张飞牧师进行沟通。张飞说,对方不准他进行与信仰有关的活动,而公安告诉房东,指他们聚会违法:“不能再搞与信仰有关系的活动。我说我们没有违法,他说是违法了。因为上边人(公安)说你们是违法的,你们要是再搞活动,将来肯定麻烦。对我们来说也麻烦,我们要顶着压力”。

张飞强调,他们还从事公益行活动,帮助儿童提高智力,而且所有活动免费。对于这次遭遇,张飞说,多年前,他也曾有类似经历:“2011年,也受到逼迫,那时候把我们的路封了。门也封了,水电全停了。所以这一次不是第一次,应该是第二次。2011年是第一次。现在我们有七、八十人”。

其后,张飞被迫搬迁,但近期再度遭遇当局的骚扰。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