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石教会银行账户遭冻结 三信徒又遭追缴22万元罚款



9/21/2016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贵阳活石教会牧师苏天富、梁学武及张秀红(羁押中)三人,被贵阳市南明区法院执行局追缴22万元罚款。9月19日,苏天富前往法院约谈后,20日告诉记者,该教会存在银行的60万人民币,去年已被警方冻结,因此无力承担如此庞大的费用。目前,活石教会有仰华牧师、苏天富、张秀红等五人,面临当局的审判。

贵阳活石教会信徒继续受到当局逼迫。该教会于9月13日收到该市南明区法院给活石教会苏天富、梁学武、张秀红的“执行通知书”称,贵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申请执行你三人城乡建设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一案,责令你们自本通知书送达之日起三日之内,缴纳11万元罚款,外加11万逾期处罚金,共计22万余元人民币。19日,苏天富到区法院与法官就无力支付罚款,提出意见。

苏牧师20日晚告诉记者,法院问他为何不交罚款:“因为法院要三天内缴纳二十多万元罚款,他们问我为什么没有交,当然我就说,我们在银行的五、六十万被冻结,而且法院进行二次冻结的就有二十多万元。他说,因为公安没有解冻,所以他们也没有办法。要等公安解冻,他们的二次冻结才有效”。

去年7月底,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被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不久,教会的60万元存款被银行冻结。导致教会的物业贷款,无法还如期还给银行。苏天富说,如今他的生活都成问题,何来二十多万元支付罚款。他对法院称:“当然我也说,我自己现在完全没有收入,自从教会被政府取缔。生活困难,哪里有钱去缴纳罚款。另外,我也觉得对我们处罚本身有问题。对我们这么重的罚款,在全国也是第一例”。

该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被指利用公司刷卡机,套取现金,去年9月1日被检察院批捕,今年3月,该案进入法院审理阶段,但至今有开庭。有消息称,张秀红的案子会在10月1日后开庭,但不是否有变化。而苏天富9月14日接到南明区检察院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告知书。指其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件很快移送法院。他表示,只是在微信群转发信徒的一篇代祷函,却面临被起诉。

有约500名信徒的活石教会,成立于2009年。去年12月3日,贵阳市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标注“机密”级红头文件,标题是“贵阳市依法处置贵阳‘活石教会’指挥部”。内文称,“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掌握的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经市依法处置贵阳‘活石教会’指挥部研究决定,下发‘活石教会’信教人员名单,依法处置活石教会是一项政治任务。此文件在网络热传后,引发外界热议。国际社会批评贵阳当局迫害教会,干涉宗教自由。

目前,活石教会有仰华牧师、苏天富、张秀红等五人,面临当局的审判。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