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頭條】洗禮片成證據 教會長老顛覆罪囚7年半



8/04/2016

转自苹果日报


著名異議人士、北京基督教會長老胡石根,昨受審並當庭判決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入獄7年半。官方指控他利用敏感事件推動「和平轉型」理念, 胡當庭認罪,接受判決不上訴。這是第二位「709」事件中被捕者獲刑,同樣由官方指定律師辯護,家人不僅不准旁聽,還被強行押回老家!

昨早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一審胡石根案,並當庭公開宣判他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刑7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胡被控多宗罪,包括以宗教為平台散佈顛覆國家政權思想,連洗禮片段也成罪證;意圖聯絡反華勢力,學習交流對抗政府經驗,包括指派勾洪國到境外接受反華培訓;煽動民衆對抗國家政權,受意翟岩民組織人員到慶安(訪民被警察槍殺事件)聚集炒作;與周世峰、李和平等人密謀顛覆國家政權,企圖整合民運圈、維權律師圈、職業訪民圈等群體壯大推墻運動的力量。

從開庭審理到媒體報道判決僅用了3小時。官方報道指胡石根供認不諱:「我多次在『同城飯醉』中,向一些律師、訪民大談自己的『和平轉型』理念,提出轉型的『三大因素』三個階段和『五大方案』。我把這些理念灌輸給其他人,就是想達到『顏色革命』的目的。」法庭上的胡頭髮全白,神情憔悴。

昨日法院四周均被警方嚴密封鎖,法新社記者在法庭對面餐廳吃碗麵亦遭多個便衣員警查證件;美國之音記者被便衣查證後送到幾公里外的新桃園酒店,一個專供採訪709案庭審的「媒體中心」,供應飲食及播庭審「文字直播」,實際上是圈禁媒體。也有公民前往法院申請旁聽被警方帶走,其他多名709家屬分別被軟禁在家。

這場標榜公開的審判,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法律界、各界群衆代表,及12家內地媒體和5家境外媒體的記者共48人旁聽庭審,但沒有一個被告人親屬。胡石根的弟弟胡水根昨接受《蘋果》採訪稱,前日被從天津強行押送回老家江西:「它們壓根兒沒有讓家屬參加旁聽。去法院問過開庭時間,他們說不知道;我們為哥哥請過律師也不起作用,都被政府開除了。一年來沒有任何消息,沒辦法!」在網上看到哥哥被重判的消息,他說是預料中事:「我哥就是這樣一個人,就像判20年那次一樣,所有責任都自己擔。家人再三勸過,沒用,他認準的路就一直走下去。現在唯一期望他能早點出來!」

61歲的胡石根北大中文系畢業,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同班同學,曾任前北京語言學院講師,原本光明前途因六四屠城而改變。1992年他因秘密組建反對黨和密謀撒平反六四傳單被判刑20年。出獄後,他繼續投身宗教自由及公義人權事業,長期受監控,去年7月再被抓。

《蘋果》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