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述委托律师再发10点声明 拒绝赔款道歉提起控告



6/10/2016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2016年6月10日




在法院立案期间遭到法警殴打,裤子被扯破的广西律师吴良述,其两名代理律师6月9日发布10点声明,指吴良述律师因对事件调查结果不满意,拒绝接受法院的道 歉与赔偿,并已向涉事的青秀检察院提出了刑事控告。有了解情况的律师向本台表示,吴良述或已受到了来自当地相关部门的压力。

广西律师吴良述在法院内裤子被扯破及遭到殴打事件再有新进展。吴良述和两名委托律师、调查人员观看事发经过全程监控视频后,两名委托代理律师发布了一份声明。

声明共有10点,其中,第5点说,看完全程视频监控,可以确定的是:吴良述律师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过错。吴良述律师看完视频后再次表态不接受初步调查结果和青秀法院的道歉、赔偿。



此前,官方曾发布调查报告称,虽然根据规定信访人员在信访场所不能未经准许拍照、录音、拍片,法警可以依法阻止这些行为。但事发时,法警没有证据证明吴良述有录音录影,仍用强制手段检查他的手机,是超出法定授权范围,滥用强制手段。

声明还说,由于青秀法院法警的暴力行为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行为涉嫌犯罪,吴良述律师已经向青秀检察院提出了刑事控告,代理律师要求青秀法院将全部视频移送青秀检察院作为证据进行审查。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胡贵云6月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于吴良述律师的决定表示支持。

“他的代理律师已经发了声明,以他代理律师发的为准,我们作为同行肯定会支持他。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还是有的,也不是说吴律师这个事件之前没有,但是我们律师也是一直都在争取我们执业的权利。”

本台记者6月9日尝试联系该案的两名代理律师,但未能成功。

同样关注案件的北京律师陈建刚6月9日向本台表示,据他所知,吴良述律师已经受到了一些来自司法部门的压力。

陈 建刚:“吴律师这个事情最终会怎么样,我本人并不怎么看好。到现在来说,真相并没有完全被公开。并且他们所谓的联合调查已经定性了,一分钟之内不算殴打。 我已经完全可以想象出来,当事人,吴良述律师现在面临什么样的压力,不仅仅包括要断掉你的饭碗,你的单位,律协,律师事务所会马上找你,而且包括其他各方 面的压力。”

记者:“所了解到的消息就是吴律师可能已经受到一些压力是吗?”

陈建刚:“是的。”

自从6月3日发生吴良述律师被撕烂裤子的事件后,持续受到外界关注。石扉客日前在推特上写道:对大环境与领导意图最敏感的,其实就是这种把吴良述律师打出内裤的基层官吏。无论领导嘴上说什么报上登什么,他们最能准确感知到领导真实的爱憎,知道哪个群体可欺哪个群体惹不得,知道什么可说不可做、什么可做不可说。好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无处不在,但没一个人会天真到把公平民主法治当真。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