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前线人权卫士奖章授予在囚中国律师郭飞雄



9/11/2015




[都柏林,爱尔兰]-2015 年 9 月 11 日星期五,著名爱尔兰作家及剧作家塞巴斯蒂安·巴里(Sebastian Barry)在都柏林市政大厅典礼中,代表爱尔兰人权组织前线卫士颁发 2015 年前线卫士奖章予中国律师及人权捍卫者郭飞雄。由于郭飞雄仍然被囚禁,奖项由他的妻子张青和女儿杨天娇(Sara)代表接受。郭飞雄已被拘留在广州天河拘留中心超过七百五十天,正等候判刑。

颁发奖项时,塞巴斯蒂安·巴里谈到:

“人权捍卫者所争取的,不仅是制定规则、规范和国际标准的理论,而是不论由政府或其他单位赋予的那种可以无惧暴力而挺身发声的权利。郭飞雄曾为很多人辩护,有被迫迁的村民,有因其信仰而被迫害的法轮功,也有那些挺身发声的记者。他是人类精神中忍耐的标志,他象征着生存意志、自由想法和有价值的生命。2015 年前线卫士奖章,他实至名归。”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是中国人权运动的领导人物。中国的人权运动中,人权捍卫者寻求公民、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问责、透明度和终结贪腐,是一轮危险的争扎。 经过两年以上的拘留,郭飞雄的律师指,在最近的一次会面,他的记忆、说话能力还有精神状况,全部都出现损害的迹象。上星期,一群中国人权活跃分子在《中国改变》中撰文指郭飞雄的拘留是「刻意地伤害郭飞雄并慢慢地杀死他」。

代表丈夫接受奖项时,张青说:

「郭飞雄是一个信念坚定的理想主义 者。即使他一直遭受中国政府极为广泛的政治迫害,包括入狱四次,被政治迫害逮捕,和容忍过无数残暴和恶虐的酷刑,他仍保守着一个 宁静纯洁的心。他展现了一种为了和平地追求权利,平等,和公正所需要的持久勇气。 我们为郭飞雄和其他为了同样目标而奋斗的中国人权护卫者和律师们感到深深地骄傲。」

前线卫士人权捍卫者奖章每年一度颁发给一位为他/她的国家作出杰出贡献的捍卫者。今年的候选名单包括阿塞拜疆的拉苏尔·加花罗夫(Rasul Jafarov)、墨西哥的胡安·卡洛斯·弗洛雷·索利斯(Juan Carlos Flores Solís)、埃及的亚拉·萨拉姆(亚拉萨拉姆)、厄瓜多尔的罗德里格斯·桑布拉诺(Rodríguez Zambrano)和中国的郭飞雄。

颁奖仪式前,前线卫士行政总监玛莉萝娜说:

“今年所有的候选人都因为他们的工作捍卫其他人的权益而身处险境。他们承受独裁政权的镇压和报复,但是,即使他们的工作会经常将他们和他们的家庭置于致命的危险,他们仍然坚定工作。在这个星期里面,我们将荣誉都交给奖章的最后五强,那五位在囚、在面对囚禁威胁或在逼切危机的人权捍卫者。”
奖章委员会挑选郭飞雄作为 2015 年奖项的得奖者,以表扬他不息的贡献:调查、汇报、和打击在中国潜越人权的行为。作为作家、法律活跃分子和律师,尽管郭飞雄受尽身体和心理的虐待,逼使他停止工作,他依然拒绝屈服。

欲知更详尽资料或访问张青或玛莉萝娜,请联络:

前线卫士媒体及传讯负责人 吉姆·洛克伦
电话 +353 1 212 37 50
手机 +353-87-231-6049
Skype: jim.frontline

编者注:

超过十年,郭飞雄同时以法律活跃分子和作家的身分调查虐待和贪腐的现象,并捍卫中国各地人民的公民和政治权利。在 2005 年,广东省的村民尝试拉倒被指涉及贪污的当地首长,郭飞雄为他们提供了法律援助和有组织的支持。因为他提供支持,当地的警察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将他扣留三个月。在 2006 年,郭先生出书记载一宗政治丑闻,因而被审前拘留十七个月,被折磨并最后被判监禁五年和罚款5,500 元欧罗。在 2006 年到 2011 年的五年囚禁期间,郭飞雄有四十二天被铐在木板床上、手臂吊在天花板,还有被电击。

在 2013 年,郭飞雄组织游行,要求中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七个月后,因为他参与了要求新闻自由的运动,他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被拘捕并被扣留超过一年。在 2014 年,政府机关指控他“ ”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并于2014 年 11 月 28 日对他进行了超过 18 小时审讯。判词还未出,郭飞雄却仍然在囚。

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现正面对着近几年来最严酷的镇压。中国领导层一边厢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却在另一边厢粗暴地虐待维护法治的人。自七月份,超过二百位人权捍卫者在一次全国性抓捕中被拘留。最少二十四位至今仍然被拘禁或失踪,估计是政治羁押,而他们的家人和律师都不知道他们的所踪。很多目标本身都是人权律师,是次的拘留和失踪都只是政府对付他们的第一步。

在监狱里,中国人权捍卫者身陷险境,遭受虐待,不能接受医学治疗,并遭受折磨。2014 年 3 月,人权捍卫者曹顺利因健康状况恶化但得不到治疗而死在拘留期间。今年是郭飞雄第三年被拘禁,有律师反映,他的记忆、说话能力还有精神已出现损害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