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督耶稣教会吕井样牧师被拘留15天



9/23/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9月23日

吕井样牧师

安徽省省滁州市的中国基督耶稣教会吕井样牧师,本周日(9月20日)被当地公安以“传播邪教”为名,处以行政拘留15天。据吕牧师的妻子本周三称,公安这次拘留吕牧师与今年7月下旬,该教会组织学生夏令营活动有关。7月28日,滁州明光市出动包括宗教局官员、公安及特警一百多人,冲击该教会,指信徒私设聚会点,从事宗教活动,并警告立即停止。


本协会新闻网曾报道,今年7月28日,明光市桥头镇家庭教会信徒正在带领25个中小学生进行夏令营活动,遭到包括宗教局、教育局等官员及特警等一百多人冲击,来人指信徒私设聚会点,从事宗教活动。明光市宗教事务局官员,还向该教会送达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指该教会“私设聚会点,进行宗教聚会活动,违反了宗教事务管理条例,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第43条的规定,对该教会做出立即停止活动的行政处罚”。

9月20日,当地公安再度到吕井样牧师家中抓人。中国基督耶稣教会张明选牧师本周三(23日)告诉记者,公安抓人的经过:“星期天(20)去了三辆警车抓人,他的妻子正好在外面。警察说他们是邪教,把人抓走了”。


吕井样也是中国基督耶稣教会牧师,他的妻子周三告诉记者,公安指他们传播邪教,她则坚持他们信仰耶稣、法律也保障宗教信仰:“20日被拘留的,他讲我们是邪教,(在拘留所),从21日到现在,也不给见面。拘留手续也没有给我们”。

记者:有没有说跟7月28日的夏令营活动有关?

回答:跟它有关,我听镇里的干部讲,定性是邪教。我说定邪教是要拿出证据的,他说定为邪教,(吕牧师)还在传教。上午,送了两件衣服给他。

记者:什么时候给他送去衣服?

回答:早上送进去的。

记者:有没有说拘留几天?

回答:我听他们说拘留半个月。


中国基督耶稣教会的前身是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也是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副会长的战刚牧师对记者说:“吕牧师被拘留的消息,我也是刚刚得到的。吕牧师是家庭教会联合会副会长,也是参与教会合一、教会维权、教会宣教运动的一位资深牧师。他带领的教会在当地非常有影响力。因为他参与家庭教会联合会的一些事工,所以常受到当地官方的一些控制。当局这次借举报夏令营会的理由,也是对他带领的家庭教会的一个打击”。


战刚说,他们正在设法为吕牧师提供法律援助:“我们正在联系有关我们家庭教会联合会的同工,来联合为吕牧师被抓捕的这件事情祷告。并准备为他提供一些帮助。我们也正在积极的联系当地一些同工,包括他的家人”。


战刚还说,他们将据理力争:“我们也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善待吕井样牧师。我们作为基督徒会对此据理抗争的”。


吕牧师曾告诉记者,在上次公安冲击中,教会的一位信徒被带到派出所盘问,信徒的手机被抢,手被扭伤。

</div>



据中国非官方人士统计,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人数在1700万至3000万之间,而家庭教会人数在4500万至6000万之间,两者总数近八千万。中国政府担心宗教势力进一步扩大,于是制定法律,限制未成年人信奉基督教。不过,近期有消息称,温州地区的三自教会的信徒试图退出官方教会,加入家庭教会。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