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五溪教会物品被查抄, 20人一度被抓



8/27/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8月27日

          查抄五溪教会物品的便衣人员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五溪教会,本周四(8月27日)遭到当地公安查抄,教会的监控设备等用品被公安扣押,遭到数十位信徒反抗。下午三点多,数十名公安带走约20名信徒,当晚获释。此外,周二晚间被抓的北京律师张凯与两名助理,至今没有消息。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五溪教会曾多次遭到当局强拆十字架,后又被信徒重新竖立。星期四(27日)上午,龙湾公安分局的国保和便衣人员在未出示证件的情况下,闯入该教会,拆毁教堂的监控设备,又抢走储存录像的硬盘。当地一位匿名信徒下午告诉记者:“今天又去教会强制把电脑,监控设备都拿走了。他们拿的是监控主机,里面存的所有摄像记录,他们把主要的一个硬盘拿走了,现场抓人的视频也就没有了”。

信徒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雨中,几名公安正将一位信徒从教堂内拖到外面。另有老年信徒正阻止公安拿走教会物品,双方发生争执。

五溪教堂的十字架曾在去年6月28日首次遭到强拆。第二天,该教会信徒又重新立起十字架。7月8日上午,十字架再遭强拆。当晚,该教会信徒再次竖立十字架。但二十天后,十字架第三次遭到强拆。今年8月22日,五溪教会再次重立十字架,并在教堂安装监控设备,防止当局强拆。

当地一位信徒称:“十字架被拆以后,政府人员刚开始派十几个保安常驻在教堂旁边,不让信徒重立十字架,已经守了一年多,今年有三个高中生把十字架重立。之后,他们就威胁教会的负责人,说要他们自己把十字架拆下来,负责人没有拆。他们后来就威胁说要把教堂边的主日学房子拆掉”。

周四下午三点多,公安再次出动,带走该教会约二十位信徒。一位信徒说:“刚刚五溪教会有20人被抓了,因为他们守十字架,所以现在下午110(警察)过来,抓了五溪教会近20人。被抓的人都没有任何消息。传唤证等任何证件都没有,就直接把他带走”。

当晚九点左右,有信徒告诉记者,被抓的人全部获释。而在周三(26日)被抓的多位信徒,截至本周四晚仍未获释。周三早上7点20分,永强的王运显长老被便衣公安带走后,王长老的妻子向警方报案后,被告知王运显已被监视居住,不过,警方未出示法律文件,也没有说明涉嫌罪名。

据温州信徒统计,当局在“8.26”抓捕行动中,教牧同工共13人被捕,其余分别是鹿城区5人,龙湾区4人及平阳县2人,部分已经获释。包括代理教案的基督徒律师张凯和两名助理等人没有获释。据悉,北京律师张凯是鹿城区与龙湾区众多教会的法律顾问。

温州一位信徒对记者说:“这段时间都在不断的抓牧师、律师、长老,还有传道人。其实传道人也没有做什么事情,可能就是发一些信息,他们就直接把人带走传唤,也没有给法律文书。有的传唤几个小时或24小时,但有一个长老被抓几个月了,不知道被抓到哪里,很久了,也没有给家里人一句交代”。



平阳教会的张崇助牧师周三也被公安带走,据称可能与不久前他向外界发出邀请,愿接待海内外人士到平阳了解政府强拆十字架情况有关。

浙江全省自去年初开始,掀起所谓“三拆一改”行动,主要目的并非拆违章建筑而是针对十字架。目前已有一千多个十字架及教堂被强拆,其中也包括天主教堂。浙江省基督教及天主教协会早前发表声明,反对拆十字架。温州等地不少教会最近已重新竖立十字架。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