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多个教堂被拆十字架 全县54座教堂十字架7月底全拆



7/21/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7月21日



浙江省台州玉环县政府继拆除三合教会十字架后,该县楚门镇三联安息教会、岭头教会及塘里教会的十字架,星期二也遭拆除。当局强拆十字架时,该教会信徒与警方发生推撞,多人被强行押出教堂。据玉环教会一信徒星期二称,当局上周下达通知,要在7月底之前,拆除全县54个基督教及天主教堂十字架,而当天被拆十字架的教堂不止一个。台州基督教山门牧区星期二发表声明,抗议政府以各种方式拆除十字架。

继台州市玉环县三合教堂十字架7月20日被当局强拆之后,21日,该县楚门镇三联安息教会的十字架也遭到强拆。在拆除过程中,十字架突然起火,暂时尚不知起火原因。据信徒称,不排除工程人员使用切割工具时不慎起火。信徒提供的视频显示,工程人员在拆除十字架的过程中,遭到信徒反抗,有穿迷彩服的人员把信徒从教堂内押到堂外。另外,玉环县的岭头教会及塘里教会的十字架,也在同一天上午被强拆。据信徒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塘里教会的信徒在教堂门口拉起写有“我们坚持遵纪守法,坚决抵制违法,反对强拆”的横幅,并唱歌抗议强拆。穿蓝色制服的工程人员用大铁锤将十字架底部敲碎,并吊走十字架。

记者星期二致电楚门镇政府办公室,查询有关拆十字架事件。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当地的十字架都要拆除。




记者:今天拆十字架是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什么原因,他们拆肯定有相关的依据,不然怎么会无缘无故去拆十字架。

记者:现在全镇的十字架都拆了吗?

回答:现在还在拆。全镇有多少个教堂,我不是很清楚。

据温州信徒称,玉环县共有54个教堂的十字架,将在7月底全部拆完。

玉环县一教堂信徒周二对记者说,政府在上周下达拆十字架的通知。她无奈的说,周三还有教堂将被拆十字架:“三合堂昨天早上拆了,后湾基督教堂明天早上拆,是一个老教堂”。

记者:玉环县有多少个教堂的十字架要拆?

回答:我们这里有54个,也有天主教堂.




该县另一位信徒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刚刚接到通知,这里的十字架,这个月可能要拆完。现在世人都看不懂这个事情,为什么十字架放在教堂上面好好的,干什么要拆。他们都在这里议论,为什么要十字架,有什么意义。我们也弄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7月18日,温州市鹿城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及温州市鹿城区基督教协会发出的给全区信徒代祷公开信中称,十字架是基督教几千年来神的爱与救赎的标志。近来接到有关部门要求众教会拆除与整改教堂十字架的通知,及各地教会同工对我会的呼吁,我会根据《圣经》原则与教导,呼吁全区信徒为目前的处境,恒切祷告。

21日,台州基督教山门牧区众教会发表声明称,关于近期发生在浙江省内,地方行政当局公然违背宪法,践踏法律尊严,侵犯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违法强拆基督教“和平标志”十字架事件。

基督教堂是合法建筑物,财产受法律保护: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侵犯损坏教堂财物;十字架是世界所有基督徒的共同标志,不能受一切非法势力的破坏。

声明表示,信徒是遵纪守法公民,坚决以捍卫真理,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法治国家”,捍卫信仰自由的方式来荣耀神,用行动来面对信仰的挑战。教会在政府有关部门无视法律,无任何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强迫和恐吓教会时,信徒绝不妥协,不自拆,不整改教堂和十字架。若当地政府不遵守法律,不依法行事,采取偷袭或损坏教堂财物方式进行违法强拆十字架,教会众信徒必采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进行合理的回应和抗议。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