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察假冒义工取缔关爱中心 两百人登门剪断大门锁带走30人



6/30/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6月30日

深圳当局剪断关爱中心铁锁,破门而入


深圳基督教关爱中心创办的慈善救助站,星期二(6月30日)上午遭到政府方人员近两百人强行取缔,来人在公安的支持下,剪断大门铁锁,破门而入,将被救助者带走。当局在行动中,有市政法委官员、公安局、宗教局及街道办人员参与,而大部分人身穿红色义工马甲,假冒救助残疾人的慈善人员。而在近期,当局曾两度向关爱中心发出通告,指该中心违反宗教事务条例,限期整改及停止宗教活动。

深圳大鹏新区溪涌社区的基督教关爱中心慈善救助站,星期二上午遭到当局取缔。政府官员指该中心每天早晚唱颂《圣经》,从事讲经传道等宗教活动,又指该场所未经市宗教事务管理部门批准和同意。违法及违规。该中心负责人曹楠当天中午告诉记者,来人带着撬门工具,把该中心的铁栅栏门锯开之后,直接冲上二楼被救助者居住的室内,直接把人带走。再将大门封死:“已经把大门焊住了,他们带了很多人、设备,强行把我们弄坏了,现在又把我们的人带走了”。

记者:他们来了多少人?

回答:可能有两百人。被带走的有二十多人,近三十人。

成立四年多的关爱中心收容来自社会底层的流浪人士,其中不少是残疾人及精神病患者。曹楠说,当局还以救助残疾人为名,将数十位残疾人带走:“全都是警察和保安员,以爱心的名义,警察的制服脱去,全都穿上义工的红马甲,假冒义工,那些病治不了的残疾人被带到医院去,精神不正常的带到救助站去。他把我们这里的人员都分流了,有些人不知道带到哪里去了”。

当局此次大规模行动,参与者来自深圳多个部门。曹楠说,这些人包括市政府和大鹏新区政府部门、公安、统战部及宗教局人员:“有高层领导牵头,他们的目标是在6月底之前,今天是30日,必须要把我们关爱中心解散。深圳市统战部、救助站、深圳市卫计委,他们各方面配合,软硬兼施”。

记者:你们这里有多少个残疾人?

回答:从5月份开始,他们堵住大门,不让我们收留人,所以我们剩下57个人,有的是残疾人,有点是精神和心理有问题的人。其中7名工作人员。

深圳市基督教关爱中心成立于2011年,主要收容社会弱势群体中无家可归、急需帮助的人士。曹楠说,这些年经该中心救助的有近七百人:“我们这些年帮助了六、七百人,做慈善做了四年多,国家没有法律制止,说我们有什么地方违法。他说,你不能聚会,你可以阻止我们聚会,不能说不让我们住在这里。你现在强制性不让我们住”。


</div>


今年4月20日及5月15日,深圳当局两次向关爱中心发出《关于停止溪涌社区基督教关爱中心非法宗教活动的通知》和《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关爱中心未经市、区宗教事务管理部门审批和登记,擅自设立十字架、基督教书籍、圣经和圣母像,责令立即停止一切违法宗教活动等。

本协会上周曾报道,深圳荣耀教会遭到当局警告,导致信徒无法聚会。曹楠说,另有两个教会数日前也因受到当局警告而不敢聚会:“另外两个教会,他们(当局)去说几句,他们就吓得不敢聚会,有一个611(听不清楚)堂,在罗湖的叫罗湖生命点,他们因为负责人是香港人,政府部门人员去威吓一下他们,就停止了。还有一个教会,政府叫他登记,他不肯,他把教会分成小组”。

对于深圳当局取缔基督教关爱中心救助站。杭州基督徒昝爱宗表示,当局可能还会有后续行动:“下一步,涉及基督教的所有敬老院、关爱中心、孤儿院,可能他都要严管,他可能要把你合并到国家的养老院,家庭教会的聚会,也会受到影响”。

关爱中心收容的残疾人被带走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