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恩泉堂顶端十字架遭拆 浙江“三拆一改”延至2016年



4/06/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4年4月6日



今年复活节前一天4月4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基督教恩泉堂顶端的十字架,被当地政府人员拆除。据宁波一位三自教会信徒星期一称,最近宗教局等政府部门召集教堂开会,传递浙江省的通知称,“三改一拆”将持续到2016年,换言之,当局对教堂及十字架的强拆行动将顺延。

继宁波慈溪市杭州湾基督教堂十字架4月2日遭到当局强拆后,该市镇海区的基督教恩泉堂十字架,也于4月4日遭当地政府强拆。这是宁波市两天内,先后有两座教堂十字架遭拆除。

6日上午,信徒在网上发出消息称,4月4日,浙江宁波镇海基督教恩泉堂十字架被政府强制拆除,当天是基督教的安息日,纪念基督在坟墓中的日子;次日即复活节,是基督教最为神圣的日子;此前的一周是基督教的受难周。浙江政府选择在这期间接连拆除基督教的标志物十字架,一再地挑战基督徒的忍耐底线,是极为不妥、极大伤害宗教情感、且是违法、违宪的行为。

另有消息称,官方背景的基督教三自恩泉堂的十字架被政府人员强拆后,安装在另一面的稍低位置,这与教堂的整体布局,完全不协调。

浙江一位信徒星期一告诉记者:“4月4日,基督教复活节的前一天,也就是安息日,宁波恩泉教堂的十字架被强拆”。

目前,尚无更多有关恩泉堂的资料,但据多张图片显示,长长的吊臂从恩泉堂顶端将十字架移除,放到一个较低的位置上,但无法确定是临时还是永久摆放。

宁波一位信徒周一还告诉记者,当天传出杭州也有一教堂的十字架被拆除,但这一消息暂时未经其他途径核实。他称:“今天在杭州,杭州一个教堂十字架也被人拆了,是人家打电话来给我,具体的情况我也不清楚”。

记者:今天,杭州那边也有拆的?

回答:对。

宁波一位三自教会的信徒周一对记者说,浙江省政府发起的三拆一改行动,没有结束。日前政府召集他们开会,称“三拆一改”行动还要持续两年。她说,她所在的教堂,原本今年重装十字架,但不久前,政府召集他们开会,传达浙江省政府的指示,提及要继续进行“三拆一改”:“我们刚要开始装十字架,现在运动来了,我们暂时都没有动(装十字架)”。

记者:去年已经拆了很多十字架,今年怎么又要拆?

回答:他们这个三拆一改,还有两年。我们开过会了,还有两年,15年、16年。这两年里,他们还要拆,没法说。

记者:是最近开的会吗?

回答:嗯,我们开过会了。

记者:那么未来两年,是不是所有教堂的十字架都要拆?

回答:这个我不知道。没有办法。



浙江省政府在全省范围推出的所谓三改一拆,是指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年行动。通过三年努力,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大见成效,违法建筑行为得到全面遏制。

但实际上,地方政府的真正目的是教堂的十字架,2014年,浙江当局以教堂十字架“太耀眼”、“太高”等多种原因,责令拆除十字架,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

北京家庭教会牧师刘凤刚星期一对近期有十字架被强拆表示:“有很多信徒认为习近平上台以后,还有他的妻子唱哈利路亚这首歌,以为人家信耶稣了,拆教堂已经叫停了。实际上他们对共产党的认识,存有误区, 因为在1948年,毛泽东就定调了,他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如果不去掉,中国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从我周围的朋友,弟兄姊妹、还有教会的被打压情况看,当局一点没有松动”。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