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基督教界十大事件



1/13/2015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     郭宝胜



2014年中国基督教界(包括香港、欧美华人基督教界)发生了很多大事件,在华人基督教内部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根据事件对社会政治的影响力,按时间顺序,我们列举出以下发生在2014年的基督教界大事:

一.中国宗教自由和法治研讨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2014年1月28日)

二.中国可能成为基督徒最多国家引争议(2014年4月19日)

三.浙江强拆十字架、强拆教堂举世震惊(2014年4月28日)

四.普度宗教自由共识发表(2014年5月5-7日)

五.山东招远案后以邪教罪迫害家庭教会(2014年5月28日)

六.浙江及全球华人基督徒抵抗强拆运动(2014年4月—9月)

七.张少杰牧师被重判、南乐教案引全球关注(2014年7月4日)

八.中国宗教当局召开以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大会(2014年8月5日)

九.香港基督徒积极参与占中运动(2014年9月28日)

十.圣诞节遭抵制、孙海英等基督教界名人受打压 (2014年12月25日)


一.中国宗教自由和法治研讨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2014年1月28日)

美国华人基督教对华援助协会在中国春节到来前夕在旧金山第一浸信会教堂举办了“2014中国宗教自由和法治研讨会”,与会人士有国内家庭教会传道人、维权律师、华人教会牧师、人权人士等近一百人。主办方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在致辞时对中共迫害中国的家庭教会表达关注,表示对华援助协会要与受迫害者同行,推动中国的宗教自由、人权和法治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三自会发起人、三自会主席吴耀宗的儿子吴宗素老先生首次公开披露三自会内幕,指出三自会高层牧师及干部,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是党中央信得过、委以重任、在基督教界作工作的共产党干部。如全国三自会秘书长李储文,还有基督教青年会的刘良模,韩文藻等人,都是货真价实的中共党员,破坏教会到一个程度,甚至带头烧圣经。吴宗素先生更披露1961年毛泽东关于宪法的一次发言:宪法就是对党的领导权的否定,尊重宪法是荒唐的,谁认为共产党受宪法的制约谁就是傻瓜。

来自国内的基督徒维权律师夏钧介绍了南乐教案的全过程,夏律师联合众多律师依法维权,虽历经打压,仍积极抗争。众多基督教教案受到了国内基督徒维权律师、海内外基督徒的热忱帮助,对营救受迫害的当事人、推进中国宗教自由和法治进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中国可能成为基督徒最多国家引争议(2014年4月19日)

2014年4月1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问题学者杨凤岗的言论:中国2030年的广义基督徒人数将突破2.47亿,一举超过美国、墨西哥和巴西,成为世界上基督徒人数最多的国家。《每日电讯报》称,美国2010年的基督徒为1.59亿,但这一人数正在下降,而中国的基督徒将在2025年达到1.6亿,到2030年,中国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总数将超过2.47亿。这一报道引起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4月2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前局长叶小文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这种预测的方式和方法本身就不科学,明显存在夸大的成分。预测多少年后中国有多少人信基督教,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另外国内宗教问题专家沈桂萍也在媒体说:皮尤和杨凤岗的数据都有夸大的成分,这中间可能包含了主观期望的因素,很多其他可变因素并没有考虑到。对此,杨凤岗随即撰文公开基督徒数字计算方法,并反驳指官方有意缩小数字、对基督教有不必要的担心害怕。



三.浙江强拆十字架、强拆教堂举世震惊(2014年4月28日)

2014年4月28日浙江温州三江大教堂被强拆,当地政府悍然出动一千多名武装警察与暴徒,以重型推土机将基督徒捐款3千多万元,历时12年辛苦建成的,可容纳数千人的大教堂强行拆毁,夷为平地。这是2014年年初开始的浙江全省强拆十字架运动中最为恶劣的案例。根据统计,2014年全年被拆除的浙江教堂十字架有据可查的就有400多个,大量被拆的还没有被统计。除温州三江堂和浙江平阳救恩堂外,杭州黄湖教堂、舟山市白泉教堂、温州港头教堂、温州沪山教堂、九丈教堂、芦田教堂、永嘉黄村教堂、宁波信德堂、杭州鼓楼教堂等400多座教堂顶的十字架被拆,形成自文化大革命之后最严重的对三自会基层教堂的迫害、举世震惊。

当局此举的目的旨在遏制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和对社会的影响力,也是其实现基督教堂建筑中国化的步骤之一。2014年3月28日浙江省举行推进“三改一拆”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记录显示拆十字架的目的是要对付“十字架背后的政治目的”“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在2014年三自会机关刊物《天风》上,连续推出了《关于中国基督教教堂建筑中国化问题的探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教堂》、《关于我国基督教教堂建筑设计的若干浅见》等系列文章,说明了教堂建筑的中国化是拆十字架的原因之一。



四.普度宗教自由共识发表(2014年5月5-7日)

2014年5月5-7日,美国普度大学举行“宗教自由与中国社会:典型案例学术研讨会” ,参加者包括众多华人律师、牧师和学者。经过三天的热烈研讨,对于宗教自由问题形成很多共识,会议最后发布了《宗教自由普度共识》(Purdue Consensus on Religious Freedom)并且联署签名。该共识的发表立即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反响热烈。

签署“共识”的人士包括普度大学社会学教授杨凤岗、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推动中国家庭教会合法化与公开化的大陆城市家庭教会领袖金明日、王怡牧师,联署者还包括张凯、夏钧、滕彪等大陆人权律师,以及资深华人教会牧师王永信,声援大陆受逼迫教会的刘同苏牧师与洪予健牧师,旅美大陆家庭教会背景的郭宝胜牧师等等。

这份共识是多年以来第一份由民间发布的有关宗教自由的共识。共识首先阐明了之所以发布共识的原因,那就是中国公民及中国宪法和法律对宗教自由缺乏正确的界定和认识,中国社会还存在大量践踏宗教自由的现象,因此有必要阐明宗教自由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共识》是多年以来中国人关于宗教自由的最好的表达,是最为清晰和最为切中弊端的宣告。而且,共识发表在当今宗教自由被践踏越来越严重的时间,对当政者具有整聋发聩的警示效应,对中国公民和各类信徒,具有巨大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五.山东招远案后以邪教罪迫害家庭教会(2014年5月28日)

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一餐厅发生杀人案,经官方传媒传播后影响巨大。官方很快宣布是“全能神邪教”所为。6月3日,当局操纵的所谓反邪教协会公布了20种邪教名单,其中与基督教有联系的就有15种之多,这15种所谓邪教中,除了有基督教界公认的异端如全能神、统一教外,不少都是基督教界公认的正教,而且是中国农村遍布较广的一些教派。反邪教协会还将赵天恩牧师提出的“三化异像”列为邪教教义。如此扩大打击面、胡乱定性,也的确是近年来少有的。公布邪教名单之举,分明是冲着基督教家庭教会而来,为大规模迫害家庭教会制造了舆论环境和法律借口。2014年9月21日,广东佛山两城市家庭教会——方舟教会及橄榄树教会在进行主日敬拜时,突然遭到警方抓捕,当晚10点,有6位教会主要同工的家属收到刑事拘留的通知,罪名是刑法300条——“涉嫌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当局迫害城市家庭教会一直苦于没有罪名,邪教罪是他们最省事、最彻底地打压借口。



六.浙江及全球华人基督徒抵抗强拆运动(2014年4月—9月)

2014年,为应对浙江政府强拆十字架,浙江当地和全球华人基督徒展开了一系列的非暴力抗争活动,引起举世关注。4月初,一些收到地方政府通知要求拆除违章建筑的教堂发布教堂《长执会告知》,积极应对政府的无理强拆。同时,一群自发组织起来的温州牧者、基督徒,联络散居在世界各地的温州基督徒,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十字架,十字架--就浙江教堂被强拆事件致主内全球基督徒肢体代祷信》。4月6日,温州基督徒在网上发布《温州基督徒关于政府“强拆十字架及教堂”的联合声明》并征集签名,从后来公布的首批签署名单看,签署者已经达1000多人,以教会牧师、长老等教牧为主,除温州人外,非温州人的海内外华人教会也积极参与签名。不久,温州基督徒发起“十万基督徒签名护教”《联合声明》签名征集活动。4月中,温州家庭教会发布《温州市各教会三日一餐禁食祷告》函,指出在4月21日到23日,温州市各教会三日一餐为“拆十字架及教堂”事件而禁食祷告。与此同时,温州三自会名下的众多教会,以退出三自体系的倡议,来给宗教当局和行政当局给予警示。一位温州基督教协会委员在名为《致温州牧者的谏言》倡议书中写到如果强拆进行,三自会名下教会应该立即启动退出两会。网上也出现《是时候说再见了:退出基督教两会倡议书》。

温州三江堂基督徒非暴力的“保卫战”最令全世界瞩目。4月3日,地方当局下达通知称三江堂属违法建筑,一时整个温州各教会基督徒纷纷前往三江堂,誓与教堂共存亡。4月4日一整天,温州将近3000名基督徒前往三江教堂,在教堂内外祷告。4月21日有1000多人来到三江堂声援,22日,有约3000人来到三江教堂声援,显示出爱与公义的强大。当局看此局势,暂不敢强拆。

在海外,对华援助协会通过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作证等呼吁全世界关注强拆教堂及十字架的信仰迫害。中国家庭教会海外联祷会也在洛杉矶、纽约中国领事馆前抗议浙江当局强拆十字架的暴行。美国华恩出版社专门就此事件推出了《拆不毁的十字架》一书。



七。张少杰牧师被重判、南乐教案引全球关注(2014年7月4日)

2014年7月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每日简报会上就中国基督教牧师张少杰被捕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发言人称,美国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张少杰,并敦促中国停止滋扰张少杰的家人和教友:“我们呼吁中国官方允许公民根据中国法律及国际人权承诺,自由地从事宗教活动。宗教自由对一个和平、包容、稳定和繁荣的社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7月4日(美国国庆日),河南省南乐县人民法院以“诈骗”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张少杰12年徒刑,罚款10万人民币。此前,美国十位国会议员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达关注,还有多个国际人权组织发出呼吁,要求释放张少杰。

南乐教案起因是在2013年11月16日上午,由于教产纠纷和主持当地社会公义,河南南乐县基督教会张少杰牧師和20多名信徒被绑架。在南乐县委的统一指挥下,县政府下属各级机关及黑社会流氓积极参与并实施了对南乐教会的疯狂迫害。他们先后非法绑架、拘禁了几十位基督徒,他们谩骂殴打外地来帮助信徒维权的律师,他们攻击来报道事实真相的国际国内媒体记者。南乐当地迫害基督教的野蛮行径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12月18日南乐教会中心堂十字架遭当局强拆,教堂被封闭。教会的四百万元被当局从银行转走。张牧师女儿张慧馨一家不堪忍受迫害,在对华援助协会帮助下逃亡到美国。南乐教案维权律师夏钧也在逼迫中流亡美国。



八 中国宗教当局召开以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大会(2014年8月5日)

2014年8月5日,中国宗教当局——宗教局和基督教两会纪念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上海开幕。这次大会高调推出了“基督教中国化”的主题,此主题显然成为习近平时代对待基督教政策的大政方针,也是基督教界配合“中国梦”的宗教战略。此政策也比江泽民时代“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更加地强势。

在这次大会前的6月11日下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学诚法师应邀到燕京神学院以《佛教中国化的主要经验》为题向全院师生作讲座,讲述佛教如何从“沙门不敬王者”转化到“沙门崇敬王者”。大会后,各省市基督教“两会”和地方“两会”分别召集会议,组织教会负责人学习大会讲话,传达“基督教中国化”的指示,组织演出用中国传统曲调创作的基督教歌曲;组织教会负责人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劝说教会在丧葬等仪式上采纳某些中国传统实践。

9月11日,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讲道交流会华北片会在河北石家庄开幕。这是当局有意通过规范牧师讲道内容,以牧者影响千万信众的方式来推广基督教中国化。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浙江乐清柳市基督教柳市堂举行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卓新平等专家学者及柳市堂部分基督教信众约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卓新平认为基督教中国化的提出就是三自爱国运动在新形势下的继续,基督教中国化不仅是要在文化上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且是表达一个政治意向,是教会得以安身立命的根基。

根据会前会后的一系列举动,强力改造基督教为党所用主要从三方面进行:1.建立中国特色神学思想,也即丁光训等提出的“因爱称义”为核心的所谓的神学思想建设;2.文化上要基督教要彻底摒除西方文化的痕迹,用中国文化来改造基督教;3.政治上使基督教成为服务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伦理道德性团体,淡化宗教性,共建和谐社会、共圆中国梦。

与此同时,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也发布多篇对华评论,指出基督教中国化是当局改造、修正、阉割基督教为中共所用之举,是基督教的共产主义化,呼吁海内外华人教会要对此提高警惕、捍卫真道。



九 香港基督徒积极参与占中运动 2014年 9月28日

2014年 9月28日,香港学生和市民要求真普选、抗议港府和北京假普选的占领中环运动由基督徒戴耀廷等宣布正式启动,这场运动持续近80天,反响极大。香港基督徒和教会积极参与运动,使运动打上了基督信仰的烙印。从“爱与和平占领中环”到“雨伞革命”,不仅主要领袖人物是基督徒,而且整个运动的理念和方法,也与基督教价值观相符合,如这场运动提倡的公民抗命、良心自由、不服从恶法、爱、和平、非暴力等原则。除了占中三子中的戴耀廷教授、朱耀明牧师是基督徒外,学民思潮的年轻领袖黄之锋,也是基督徒。

在占中发生之前,香港基督教界出版《公民抗命与占领中环》一书,收入了多位牧师、神学院教师从神学等角度探讨和支持“占领中环”运动的文章。占中开始之际,胡志伟牧师、刘志雄牧师等成立了教牧关怀团,在众多抗议现场经常举行礼拜、探访、代祷、安慰等大量服事工作。占中期间,多间教会对社会开放,作为香港市民临时休息、祈祷的场所,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等多间神学院宣布罢课,抗议北京政权的罔顾民意。而当港府以催泪弹对付和平抗议群众时,香港基督徒第一时间站出来谴责暴力并要求港府回应民意。余达心牧师等三十位教会及机构领袖发出紧急联署声明,谴责暴力,呼吁政府伸出谦让平和的手,化解纷争。



十 圣诞节遭抵制、孙海英等基督教界名人受打压 2014年12月25日

2014年圣诞节前后,中国社会掀起一股抵制圣诞节的逆流。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圣诞期间走访了一些教堂,并说要”发掘基督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的內容”,“坚决抵制境外利用基督教对华渗透”。

陕西省西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平安夜强制要求学生观看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片,声称会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校园內还掛起“爭做华夏优秀儿女,反对媚俗西方洋节”、“抵御西方文化扩张”等标语。湖南长沙一些学生身著汉服来到长沙太平街的圣诞活动现场,手举“抵制圣诞节”等标语,呼吁市民“回归中国传统节日,理性过节”。 被誉为中国耶路撒冷的温州由于拆教堂和拆十字架,今年的圣诞节庆祝活动非常冷清。温州下岭教会在被拆教堂废墟上举办圣诞晚会,被誉为今年圣诞最感动景像。另温州各级院校和幼稚园负责人也在圣诞节前收到市教育局通知,不得在校园內举行任何与圣诞节相关的活动。教育局工作人员说,以往就有类似指引,今年是首次发出更明確的通知。

为了抵制基督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消除一些不服从官方意志的基督教界名人的社会影响。当局在年底对拥有近300万粉丝的基督徒名人孙海英展开累次攻击,引媒体关注。2014年12月12日,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属下杂志《红旗文稿》发文: “另一拥有260多万“粉丝”的某著名演员,在微博上质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基本共识,公开声称‘没谁都有中国’。”这是在指责孙海英。12月22日,《解放军报》微博:“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孙海英在忙着做礼拜”,质疑“基督教信徒能演好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吗?”随后,《环球时报》发文《美国欲“扳倒中国”已亮出三种武器》,里面指责孙海英在微博上还是现实中都与海外基督教机构密切互动、“抹黑、诋毁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甚至抹杀中国历史文明的内容”。由于党媒对孙海英指名道姓的直接攻击,一时众多媒体惊呼“孙海英成为‘扳倒中国’的第三种武器”。

对此对华援助协会发布对华评论《究竟什么是“扳倒中国”的第三种武器?》,指出当局真正针对的还不仅是孙海英个人,而是在中国迅猛发展的基督教整体;当局真正想说明的是,美国“扳倒中国”的第三种武器是纯正的基督教信仰及其宣教;不服从中共改造的基督教是北京政权意识形态战的主要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