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36名苗族基督徒聚会遭取消低保



12/11/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4年12月11日




四川凉山州雷波县箐口乡两个苗族村的家庭教会信徒因举行家庭聚会,其中36人被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及处罚后,又被取消低保。当地信徒星期四(12月11日)表示,信徒们获释后,已经不敢聚会,当地政府不久前又取消被拘留信徒的低保,令他们的生活陷于困境。箐口乡政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已经取消聚会信徒的低保,并指村民从事邪教活动。

凉山州雷波县箐口乡苗族红岩子村和李家弯村的数十名信徒,于2014年9月28日进行主日敬拜时,遭到县公安局和当地派出所警察、宗教局人员数十人包围,并冲入聚会场所,带走36位男女信徒,同时宣布不准再进行聚会。该教会信徒张树才星期四告诉记者,信徒被处以行政拘留5到11天。他说:“公安局发来处罚决定书,弟兄姊妹也没有办法,公安说他们违法,他们所用的圣经,诗歌本说是违法书籍,还说他们的聚会时非法聚会。我们都没有办法,看你们有没有办法,看你们能不能帮助我们,想点办法”。

张树才说,目前信徒已经不敢再聚会:“他们已经不敢聚会了”。

记者:抓了你们36个人?

回答:行政处罚决定书,每个人都有一份。给予行政拘留5天至11天。因为这是两个聚会点,一个聚会点是13人,另一个聚会点是23人,总共36个弟兄姊妹。

警方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现查明十八位村民,在一房屋内以学习,祷告,歌唱等方式,从事民宗局依法取缔的非法宗教活动。事实有使用的非法宗教书籍,和笔录现场照片等,证据证实,给予行政拘留和行政处罚”,又称,“如不服本决定,可以在六十日内向公安局或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三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张树才还说,他们都是信奉基督教的村民,认为没有犯法。所使用的圣经和诗歌本也不是非法书籍,他们想提出行政复议。但不知如何写诉状,需要哪些手续,希望得到法律援助。

雷波县是中国的贫困县。张树才说,他们苗族村民的生活,非常贫困,全年都要靠低保度日。但是最近低保被取消,原因就是信徒聚会:“我们这里是很贫穷的地方,被抓的弟兄姊妹,每个人的低保被取消了。因为我们县政府在这里给每一个公民都有低保。所以被抓的弟兄姊妹每一家的低保被取消了,我想不通。我们又没有办法,为什么我们信奉耶稣的低保要被取消,还有就是限制我们聚会,也想不通”。

记者:低保是在什么时候取消的?

回答:低保是一年分两次领取,上半年没有去领取,他们下半年去领取才知道。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记者星期四就此致电箐口乡政府查询。

记者:问一下,两个苗族村的基督徒被行政拘留后,听说他们的低保被取消,是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乡政府和村上的(村委会)之前就跟他们说过,如果再有搞邪教,就取消他们的低保。

记者:现在取消了吗?

回答:低保应该是取消了。

记者:他们是邪教吗?

回答:是邪教,他们那种基督教歪的那种。

记者:他们说他们是正统的基督教。

回答:这是他们自己说的,但是他们这个(教)有点歪,不是很正规。不是正规的基督教徒。所以乡政府和县政府上次就采取专项行动,就集中力量打击他们。

这位乡政府人员称,之前曾发出警告:“之前就跟他们说了,如果他们再继续类似邪教活动,就取消政府给他们的优惠政策。如果他们再犯,就取消他们的低保”。

记者:他们现在没有聚会了吧?

回答:应该没有了。

记者:那个钱(低保)会不会给他们?

回答:今年的低保是不能领取了,但是明年,如果他们没有继续,根据村上到乡上的汇报,如果他们没有进行类似邪教组织,就会恢复他们的低保。

信徒表示,位于山区的红岩子村和李家弯村两个家庭教会已存在数十年,平时聚会人数约七、八十人,属于小型教会。当地村民的生活来源,则是依靠每人每年一千元五百元左右的低保度日。张姓信徒称,公安并没有说他们是邪教:“这几年都是靠国家维持油盐,付电费,现在老年人基本上没有生活来源”。

记者:当时说你们是邪教吧?

回答:他们没有说是邪教,只是说非法聚会。



信徒还说,公安没收的其中一本圣经有约120年历史,是当年由南京第一次印刷的中国第一本,也是唯一的苗文圣经,己在当地苗族村流传到当前的第6代人使用。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注:张树才说,他们想提出行政复议。但不知如何写诉状,需要哪些手续,希望得到法律援助。张树才电话1345283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