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呼吁释放76岁身患癌症的维权人士姚宝华



9/23/2014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




江苏常州76岁的维权人士姚宝华今年初被判处五年徒刑。他的代理律师呼吁当局本着人道主义精神释放身患癌症的老人姚宝华。

江苏常州退休中学教师姚宝华,近年来协助常州市郊村民土地维权,成为当局十分头痛的人。



2014年5月,常州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将他们一家三口人判刑。已经76岁的姚宝华被判五年刑期,他75岁卧病在床妻子刘勤凤被判刑三年六个月,儿子姚纳新被判刑三年。判决生效后,儿子姚纳新被关进监狱,妻子刘勤凤保外就医。姚宝华6月12日癌症动手术后,被送回监狱关押。

姚宝华辩护律师刘晓原表示,姚宝华的癌症已经转移,病情加重,当局继续关押一位高龄重病人士,违反人道主义精神。

“2012年12月被抓以后,因为患了癌症,所以取保候审。今年五月判决以后,姚宝华不服,姚申诉,6月23号又抓进去监狱,结果8月发现其他癌症和恶性肿瘤,送到医院,出院后又回到监狱。按照司法人道主义精神,这么大年龄,又有病,应该监外执行。”

刘晓原律师表示,姚宝华拒不认罪,准备申诉,应该是常州司法当局继续关押他的主要原因。

刘律师认为,姚宝华案是典型的当局打击报复案。2012年,当局要强拆姚宝华家住房,姚宝华不接受开发商的赔偿条件。他的妻子刘勤凤曾被强行动工的房地产公司人员打伤,至今卧病在床。

2012年4月,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曾经采访过刘勤凤女士,她讲述了当时村民集体维权的事情。

“我儿子女儿都是种地的,开发区来了把地征了,没有赔偿。今年又要来拆房子,我们要手续他也没有。就为这些事我们去了南京。”

2012年底,姚宝华一家三口被常州警方以聚众扰乱秩序罪拘捕,因身患疾病,姚宝华和妻子被取保候审。一年多后,常州检察院忽然改变罪名,以“敲诈勒索罪”起诉姚宝华一家人。刘晓原律师表示,当局所指控的罪名根本不能成立。

“房地产公司给了钱,他没有自己侵占,当时有中间人拿了很多钱,警方没有追究。而且这个钱给了村里很多老人,都没有追究,只是抓他一个人,这就很明显了,就是要拆他的房子。警察也说的很清楚,只要你签字,就可以出去。”

刘晓原律师在本案的辩护词中说,这起匿名信举报姚宝华敲诈勒索的事件是2011年发生的。当时常州金廷房地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因没有正常合法的征地文件,也不对村民进行合理赔偿,便强行开工,受到村民的抵制。当时姚宝华被小墅村村民推举为维权代表,金廷房地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后对村民补偿约一百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补偿给村内三十多位老人和残疾人,姚宝华并未侵占补偿款。

十多年来,姚宝华帮助常州钟楼区小墅村村民土地维权,以公民身份无偿代理村民打过八十多起行政官司,因而得罪了地方政府和执法机关。

刘晓原说,姚宝华六次被抓,还被劳动教养一年三个月。

“我印象中是刑拘四次,劳教一年三个月,这次判了五年徒刑的重刑。”

姚宝华因为帮助村民土地维权,被拘押曾经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台湾歌星陈升,在和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合作的一个唱片中,专门为姚宝华唱了一首“普通的日子”。姚宝华在法庭宣判作最后陈述时表示,他的余年为百姓做了一些很有意义的大事,问心无愧,心里坦坦荡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尤其是为百姓维权坐牢六次,他感到无尚的光荣。

刘晓原律师认为,常州司法当局应该允许已经76岁并身患多种癌症的姚宝华保外就医,以体现人道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