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如箭在弦5000警高度戒备 国际组织吁中国停止干扰民主抗议



9/01/2014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图片:香港民间团体发起“占领中环”全民争普选活动。(网络资料)



全国人大常委会本周日表决香港2017特首普选框架,“占领中环”行动如箭在弦,警方将在当天出动约5000警力应付占中。有分析称,目前香港的局势日趋升温,最后可能引发更为激烈的社会对抗。国际组织呼吁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当局不应阻挠和平抗议或其他和平表达方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本周日就香港特首和立法会的选举等方面的政治改革作出投票表决。有报道称,草案列出“三道闸门”,限制候选人的产生过程,防对抗中央人士参选特首。有团体称,一旦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便会启动不合作运动。

占中运动将于周日晚在政府总部添马公园举行1000至3000人的集会,届时会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政改的决定,公布9月份连串的抗争运动。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周六在出席电台节目时称,估计未来数星期港人都会变得失望和愤怒,需要在这段时间思考往后需以何种方式表达不满,周日的集会是为了让参加者表达不满的情绪,不会占中。

虽然占中三子已表明周日不会占中,但警方仍如临大敌,周六已在中环多处摆放大量铁马部署。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整个中环已布满超过2000个铁马。

另据香港《明报》周六报道,警方周日会出动约5000警力应付占中。从周六起的数个“高危日”及周末,参与应付占中的警察由三更制转为两更制,由8小时一更转为12小时一更。警方还屯兵中环一带,以备突发事件时能随时增兵,正式占中时,警方会部署7000警力应付。而黄竹坑警察学院也会作为临时拘留中心,最多可容纳3000人。警方也将多间警局作为后备拘留中心。

同时,网络上也流传解放军在深圳演练,因应 “占中”。还有媒体周四拍摄到解放军的装甲车在香港闹市街头驶过,引发广泛关注和香港社会的普遍忧虑。有人批评此举是在“占中”前夕刻意制造紧张气氛。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日前表示,占领中环是企图推翻政权的“港版颜色革命”,坚持占中的下场是“头破血流”,管治者必须“怀菩萨心肠,行霹雳手段”。

戴耀廷则反驳称,占中并非挑战一国主权,亦无意图让某些人执政,他们只是追求公平的选举制度,让所有人拥有达到国际标准的政治权利。

至于会否出动驻港解放军对付占中,陈佐洱没正面回应,只说《基本法》第14条已写得很清楚。

英国广播公司周三引述香港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方志恒博士称,“占中”行动已不可避免,现在只是规模大小和坚持时间长短的问题。如果北京采取强硬手段处置,必然导致政治对抗升级,甚至可能发生“香港的六四”。担心不可避免的政治对抗对香港社会可能带来的近期的和长远的影响。
前社民联主席陶君行周六向本台表示,也担心可能发生“香港六四”,目前香港的局势日趋升温,最后可能引发更为激烈的社会对抗:“当然有担心,现在的警方已经是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去进行镇压的活动,但我想中共不会那么离谱吧。香港的民主不可以依靠中共给予,要我们努力去争取。所谓的‘普选’是假的,我们怎么向下一代交代呢?选举只是形式,但是没有实质选举的元素,他们叫我们‘袋住先’,叫我们香港人和中共一起来欺骗大家,欺骗世人,说这是真的选举。他们逼我们出来,逼我们离开谈判桌,要我们走上街头去抗争。”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五发布新闻稿,呼吁中国停止干涉香港的和平抗议示威。新闻稿说,和平集会的权利在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丶《基本法》以及《人权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都得到了保障。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周六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中央对香港的态度一直都非常强硬,可能和大陆的大环境和中央对香港一贯的政策有关。官员说过,香港如果出现动乱,解放军可能会处理,究竟最后发生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大家现在都很难估量。现在我们的立场就是香港警方面对非暴力的抗议活动,不要用武力来处理这些抗议和示威。”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林迪、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