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南乐教案:张翠娟被判18个月 赵军领“判一缓二”



9/09/2014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      2014年9月9日

张翠娟

河南南乐县基督教三自教会会长张少杰牧师的三妹张翠娟及传道人赵军领,本周二(9月9日)被当地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判刑一年六个月和判刑一年缓刑两年。由于法院比预定的开庭日期提前一天进行,律师无法出庭。张翠娟闻判后表示上诉。而赵军领被要求自费购买公安提供的带有卫星定位手机,以便对他在缓刑期间监控。

两个月前被南乐法院判刑12年的教会会长张少杰牧师,其三妹张翠娟和教会传道人赵军领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本周二下午五点半在南乐县法院一审宣判张翠娟有期徒刑一年半,赵军领则被判刑一年,缓刑两年。由于法院比原定的周三开庭日期提前一天,在北京的李柏光和刘培福律师无法到庭。张少杰的二女儿张灵馨当天中午告诉记者:“下午三点半是我的姑姑(张翠娟)宣判,他们(法院)本来定的时间是9月10日,我估计他们迫不及待,今天就要宣判”。

参加旁听的南乐教会信徒樊瑞敏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法院通知是下午三点半到法院,但是直到五点半才开庭:“审判长、陪审员五点半才到,开始宣判,张翠娟和赵军领最后的宣判结果是赵军领被判刑一年,缓刑两年,是从今天开始计算。张翠娟被判刑一年六个月,2015年5月31日刑满。庭长问张翠娟会不会上诉,张翠娟说,我必须上诉,因为这些指控都不是事实,又问赵军领,赵军领可能也很无奈,毕竟没有律师或者是因为政府的压力,他停顿了一下,过了几秒钟才说,他不上诉,然后就结束”。

在9月2日的庭审中,张翠娟的律师为当事人作无罪辩护。李柏光律师指公检法等部门在本案的侦查、审理起诉直至开庭前,严重违反程序,包括他的当事人自2013年11月16日被抓后,到2014年9月2日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开庭,原本最多六个月的羁押期,却延长至10个月。同时,法院还否决律师要求证人出庭的申请。

樊瑞敏说,宣判过程三十分钟:“庭长念一遍判决书,然后就结束”。

记者:家属有几张旁听证?

回答:张翠娟是她的丈夫,还有她的姐姐,赵军领是他的妻子去旁听。

张少杰的女儿张灵馨表示,她会将张翠娟上诉的要求告知在北京的律师,并认为即使姑姑被判刑一个月都冤枉:“等一会我打电话给律师,我们是无罪的,就是判一个月,我们也觉得很冤枉”。

另一位被告人赵军领对判决感到无奈。他说,法官叫他到当地辖区派出所购买一部带有卫星定位的手机,以便对他实施监控:“是很忧郁、很无奈,没有办法,因为现在的政府都是这样。他们告诉我说,法院部分已经结束,因为已经判一缓二,他要我们派出所去监管我,不准我外出,每一个月给他们写一份报告,让我用七、八百元钱,到派出所买一部手机,是带有卫星定位的手机”。

记者:他们对您的指控好像都是很多年前的?

回答:是啊,2011年2月份的事。



起诉书指控赵军领于2011年私自挪用教会财产一万元,作为抵押“计划生育”超生罚款,因张翠娟当时认识某银行行长,出面调解,却被指“扰乱社会秩序”。赵军领始终否认当局的指控。

南乐教案源于教会牧师张少杰因教会土地问题与信徒一起维权,去年11月中旬被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今年7月4日被判刑12年,当地政府官员曾以“认罪及向政府道歉”即可“立即释放”,作为条件与张少杰交换,被拒绝。传道人赵军领去年11月与信徒到北京上访,也被以上述罪名刑事拘留,直至这次被判刑。

赵军领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