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三信徒终获“取保候审” 仍有9人被刑拘公安再抄家



8/25/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8月25日

获得公安取保候审的胡头生

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自8月上旬以来,以所谓邪教为名,刑事拘留12名基督徒。其中三人于上周“获取保候审”回家,但每人需交纳八千至一万元的保证金,警方一旦认为信徒在“保外”期间违反相关规定,除没收上述款项,还会再次抓人。当地信徒星期天称,几天前再有被羁押在洞口县看守所的信徒,遭公安局国保人员抄家。另外,当地信徒受到警方严厉监控,无法正常聚会。

邵阳市新宁、洞口县及武冈市的十多名教会领袖被警方以“涉嫌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刑事拘留。据信徒星期天(24日)告诉本协会,其中三名基督徒于上周五(22日)及周六获“取保候审”,仍有9人未释放:“放出来了,取保候审,也就是给你一定的自由,在家等候消息”。

当地信徒说,8月22日获释的信徒是范田元和李风娥,前者交纳八千元的保证金,后者交了一万元,而23日获取保候审的胡头生也交了一万元。隆回县公安局在给七十岁的胡头生“取保候审决定书”上写道,“胡头生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诈骗案,因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犯罪嫌疑人应当交纳保证金一万元”。

教会牧师星期天对记者说,这些保证金也可能是罚金:“取保候审,(警察)什么时候叫你,什么时候就要到。可能是罚钱,说是罚了钱,我会问一下为什么要罚钱,把这个事情搞清楚”。

8月7日起,邵阳警方先后拘留十多名信徒,又分别查抄当地教会的圣经、复印件、电脑等财物。一位信徒对记者说,上周再有信徒被洞口县公安局国保抄家:“昨天、前天我打电话听说,他们(公安)一班人还到信徒家乱翻,还去拿一家的(银行)存折,拿人家的钱”。

记者:昨天又去啦?

回答:前天肢体还这样说。

记者:是在哪一个县发生的?

回答:洞口县,他们没有具体说抄了几户,听他们那里一个姊妹说的。



据悉,被隆回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的五人中,教会主要负责人孙菊娥、胡清喜和罗龙玉都未获释,被洞口县警方刑拘的刘满秀、邓雪香、龙石江、曾维青、曾维刚和尹石庭等七人未释放。

一位牧师说,被警方拘留的信徒由之前的11人增至12人:“12个人,这几个主要负责人都没有放,现在到当地的有一位律师,这件事在外面报道了,政府现在还没有什么动作。我们的信仰告白也说了,如果他们把我们打成邪教,我们真的需要跟他们打官司,我们请律师,他们为什么把我们打成邪教,邪教有邪教的特征,如拿人钱财,闹出人命等等”。

目前,当地多个家庭教会信徒聚会已受到严重干扰,许多人不敢参与聚会,更不敢上街传福音。他们担心再次遭到当局拘捕或法外羁押。不过,也有信徒表示,他们不会屈服于当地政府人员的压力,因为他们信仰的是基督教,也符合中国宪法中的相关条款,政府应当尊重每一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信徒同时希望国际社会及海外基督徒关注他们的处境,为他们祷告。

近几年,中国各级地方官员都在不停打压家庭教会,尤其在不久前山东招远发生麦当劳餐厅命案后,当局对基督徒的压制更加严厉。只要涉及宗教信仰,如信徒传福音、派发福音单张,均遭到公安以“邪教”为名禁止。即使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信徒也不例外,公安只准“三自”信徒在教堂传福音而不得上街。有评论认为,山东招远麦当劳命案给当局找到了打压信徒的又一个借口。


仍被当局刑事拘留的信徒罗龙玉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