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邵阳教案: 被刑事拘留的10名家庭教会信徒全被取保候审



8/27/2014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      2014年8月27日

被释放的基督徒和教会同工

继8月22号两位被行政拘留的罗春贵和欧阳新雄得以释放后,到8月27日为止,湖南邵阳市下辖的隆回、新宁、洞口及武冈市其他数十位家庭教会领袖已被警方以“取保候审”的名义释放。

8月7号,隆回县刑拘了五人:范田英、孙菊娥、胡清喜、李凤娥和罗龙玉,有四人被带往邵阳市强制学习一个月;洞口县刑拘了六人:刘满秀、邓雪香、龙石江、曾维青、曾维刚和尹石庭。他们教会的电脑、音响和圣经、赞美诗等全被抄走。他们被刑事拘留的罪名是: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在大范围抓捕教会长老和同工的同时,还去很多基督徒家抄家,一时人心惶惶。



在邵阳教案爆发后海外作了报道,引起一些海外基督徒机构和国际人权机构表示强烈关注。包括很多基督徒律师在内的近20名维权律师迅速赶往湖南邵阳,为各自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律师们和被抓的基督徒家属去当地公安部门交涉。律师们用法律条款指控当地公安滥用公共权力,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宗教迫害。如果任意抓捕具有正常信仰和进行正常宗教活动的基督徒,将来上庭时警方和公诉方将会闹出笑话,甚至会被受害人及其家属提出刑事控告。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当地政府和公安受到了相当大的压力。于是一方面威胁被捕信徒家属,让他们辞掉外地律师,另一方面恐吓狱中的被捕人员,让他们出去后不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然后陆陆续续开始以“取保候审”的名义放人。

虽然到27号为止,所有被捕基督徒都被释放,但这样的取保候审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罪释放。公安没收去的教会财产、圣经等尚未归还。部分信徒表示:将依法维护自己正常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不被侵犯,教会和个人的财物不受侵犯。

对华援助协会对湖南邵阳教案将会继续保持关注。鼓励并支持家庭教会依法维护自己神圣的信仰自由权利不受侵犯,教会和信徒私人的财物不受侵犯。也欢迎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能彻底改正违法侵权行为,并自觉保障公民包括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内的各项基本人权。